• 2020.04.17
    星期五

涵7?21警身分識別用武 報告800頁 每章附警回應

[2020.04.17] 發表

【明報專訊】監警會就反修例事件的報告原定1月公布,但因司法覆核案推遲,監警會表示將盡快召開會議,決定發布報告的安排。監警會稱報告將會是全面報告,涵蓋元朗7.21事件、港鐵太子站8.31事件,亦會有章節處理警員身分識別及用武。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表示,整份報告長達700至800頁,估計最快5月可公布。

監警會表示,明白社會非常關注專題審視工作的進度和報告,由於法庭已有裁決,會方將盡快召開會議,決定有關發布報告的安排。報告將涵蓋去年6月9日、6月12日、7月1日、7月21日、8月11日及8月31日發生的大型公眾活動相關事件,以及新屋嶺扣留中心及警員身分識別的議題。

謝偉銓接受查詢表示,目前需待監警會法律顧問研究,如無問題便可盡快翻譯報告,並交給委員批閱,其後便可公布,預計最快5月公布。他說,報告內容複雜,約有700至800頁,涉及10多個章節,除了監警會官方聲明所指的內容,亦包括投訴個案分析、警方使用武力等。他說,每個章節都涵蓋警方回應、監警會觀察到的問題,以及會方提出的改善建議。

監警會委員陳錦榮透露,目前撰寫進度「埋尾了,差一兩個章節便搞掂」。他表示,監警會並沒有因為司法覆核案而中斷審視工作,沒有構成阻礙,監警會一直在趕工。

大狀:倘判決被推翻 報告失效

大律師黃宇逸表示,本案重點爭議監警會的調查權,並非會方有權公開報告與否,無論監警會在任何情G下公開報告,均不違法。不過,他說,若上訴庭他日推翻判決,裁定監警會越權調查,報告便會失去法律效力,「變成冇乜意思」。

黃宇逸估計,監警會等到司法覆核判決出爐後才公開報告,一來出於「穩陣」,二來為尊重法庭;並稱申請方理論上可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監警會公開報告,惟得直機會相當渺茫。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監警會並無法定調查權,而且欠缺人手和資源,認為監警會根本無法調查反修例事件。他並重申政府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4獲手令查手機fb 黃之鋒周庭申覆核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被指去年6月21日煽惑他人包圍灣仔警總,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警方拘捕二人後4次獲法... 詳情
3義務律師參選律師會理事 爭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每次示威過後,總有義務律師奔走各大警署,協助並教導被捕者自身權利。在「法治已死」聲音此起彼落之時,林洋鋐、蔡梓蘊... 詳情
IVE生遊行藏兩槌撤控 申訟費被拒
【明報專訊】19歲侍應在今年民陣元旦遊行開始前被警方截查,涉藏有兩個槌、防毒面具及3對手套等物品,被控一項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名,控方... 詳情
【明報專訊】首宗涉以Telegram頻道管理員身分發布煽動言論的案件,24歲女被告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加控3項控罪,其中一項新加的煽惑他人犯刑... 詳情
【疫境時刻】穿梭豪宅唐樓 晝夜見百態 前主播空少 落地送外賣
【明報專訊】「請問係咪叫鬙~賣?」戴茪f罩走6層樓梯,一雙摩打腳將食物送到客人面前。曾任新聞主播和空中服務員的子琚A因航空公司裁員,疫情下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