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警4獲手令查手機fb 黃之鋒周庭申覆核

[2020.04.17] 發表
周庭(左起)、黃之鋒、林朗彥涉去年6月21日包圍警總案昨再提堂。對於司法覆核,黃之鋒在網上直播時指出,現有司法制度下容許警方單方面申請搜查令,形容為「開金手指的狀態」,亦擔心警方將反修例風暴下被收走的示威者手機全部破解,並取得內在資料,稱此事「匪夷所思」。(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被指去年6月21日煽惑他人包圍灣仔警總,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警方拘捕二人後4次獲法庭批出搜查令,批准查閱兩人手機內的電子內容,以及到facebook位於太古坊辦公室取閱周庭專頁一帖文中的周庭資料、IP地址及帳戶活動紀錄(log record)。二人前日提出司法覆核,要求高院裁定相關做法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以及撤銷搜查令。明報記者

fb發言人:無向警提供周庭資料

不過facebook發言人表示,沒有向警方提供訂閱者周庭的任何資料,香港警方亦從未就事件察訪facebook的香港辦公室,又稱facebook香港辦公室「並非坐落於證供內所述地點」。警方以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為由,不作評論。

花21小時查手機 取349短訊調查

申請人為黃之鋒和周庭,答辯人為兩名觀塘裁判法院常任裁判官、東區裁判法院常任裁判官,以及警務處長。入稟狀指,裁判官去年9至11月,4次向警方發出搜查令,容許警員進入警總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以及facebook位於太古坊的辦公室,分別查閱和存取申請人所有電子器材的內容,以及周庭facebook專頁一則6月21日的貼文,當中包括訂閱者(即周庭)詳情、IP地址,以及帳戶活動紀錄(log record)。

警方其後共花費21小時檢閱黃之鋒的手機,最終從WhatsApp和Telegram 4個群組中,選取共349條短訊內容作進一步調查,申請人至今年2月才得悉相關手令存在。入稟狀質疑相關做法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住宅房屋不受侵犯,以及保護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的條文,要求高院裁定相關做法違法,以及撤銷相關搜查令。

包圍警總案押後至7月

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昨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時,裁判官亦因應上述覆核申請,批准將案件押後至7月6日再訊,屆時讓辯方報告覆核的進展。

【入稟及案件編號:HCAL659/20、ESCC2031/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疫境時刻】穿梭豪宅唐樓 晝夜見百態 前主播空少 落地送外賣
【明報專訊】「請問係咪叫鬙~賣?」戴茪f罩走6層樓梯,一雙摩打腳將食物送到客人面前。曾任新聞主播和空中服務員的子琚A因航空公司裁員,疫情下由... 詳情
6人家居隔離後自行檢驗確診 專家倡入境檢疫尾段兩測病毒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5天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昨日只錄得1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不能肯定社區傳播鏈是否已切斷。防護中心的科學委員會近日分析及討...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靠飛沫傳播,美國有研究指出,人類說話時可噴出數以百計飛沫,說話愈大聲,噴出飛沫愈多,戴口罩幾乎可完全阻隔飛沫噴出... 詳情
財會今審抗疫撥款 有泛民稱投反對票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審議涉1375億元的包括「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等抗疫紓困措施,民主派昨日批評,失業者、無供強積金的自僱者等被... 詳情
64人開生日派對  官斥心存僥倖漠視風險  「禁酒吧令」首判刑  負責人囚7天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三凌晨突擊搜查尖沙嘴一酒吧,發現有64人正開生日派對,遂以違反「禁酒吧令」拘捕酒吧負責人。該負責人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