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1
    星期五

批出臨時扣留申請 終院:准黎保釋等同假設原審正確

[2021.01.01] 發表

【明報專訊】控方除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同時要求法庭批出「臨時扣留命令(interim detention order)」,繼續還押黎智英。終院頒下判辭表示,本案核心議題在於原審法官批出保釋的決定是否出錯,假如目前繼續批准黎智英保釋,便等同假設原審法官的決定正確,遂批出申請,下令再次還押黎智英。

辯方質疑無權處理申請

終院不同意:條文有缺漏

律政司一方根據《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35條「在檢控人提出上訴後將被告人羈留」的條文,要求終院批出「臨時扣留命令」,繼續還押黎智英至上訴正審聆訊。黎智英一方反對有關申請,質疑終院不具管轄權處理有關申請。

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在庭上質疑,條文只給予上訴庭和原訟庭管轄權的做法不合常理,「似乎非常奇怪」。黎智英一方回應,既然條文如此描述,現實情G便只能如此。

終院在判辭再度質疑,有關條文的奇怪之處在於,下級法院可單憑控方提出上訴意願後,便有權處理有關申請,負責處理上訴許可的終院卻沒有相關權力,形容條文顯然有所缺漏,認為終院同樣有權審理有關申請。

就「臨時扣留命令」的申請,律政司一方認為,為避免對國家安全造成無可補救的損害,認為法庭應維持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保釋的裁決。黎智英一方則認為,既然黎獲法庭批出保釋,目前應維持現狀。終院認為,假如目前繼續批出保釋,便等同假設原審法官的決定正確,導致原則出錯,遂批准律政司的申請,下令將黎智英繼續收押。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未成年黃臨福回港 國安處即問話 警監視下見律師家人 消息指黃「精神呆滯」
【明報專訊】12港人偷渡案中兩名未成年被捕人廖子文及黃臨福,獲深圳法院不起訴,並於前日(12月30日)移交香港警方。二人早前分別涉犯縱火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港人在涉偷越邊境案,10人被判囚7個月至3年不等。被控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的鄧棨然被判囚3年,鄧棨然弟弟昨接受電台訪問稱,希... 詳情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因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去年12月被判囚10個月,在羅湖懲教所服刑。前眾志副主席、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表示,周... 詳情
無煙花無酒吧 冷除夕人潮聚:盼香港快囍n番
【明報專訊】港人在新冠病毒疫情的陰霾下告別2020年,除夕煙花再次缺席維港,尖沙嘴人流明顯不及往年,但仍不少人聚集海傍迎接新一年來臨。有年輕... 詳情
大帽山零下1.2度 市民迎2020最後日出
【明報專訊】受強烈寒潮影響,天文台連日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昨午亦發出霜凍警告,今早在高地或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霜。 大帽山昨日錄得零下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