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家有3老患認知障礙症的陳婉雯(圖),面對奶奶性情大變等問題,一度感無助。其後陳將奶奶送進院舍,發現她比以前開朗不少。(易淑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九巴轟區會重組路線議而不決
投訴鄰居狗吠爭執 女子刀刺保安
昂坪360演習 乘客水陸兩路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昔日明報]
 獨力難顧3「腦退化」長者
30年後患者多3倍 醫生促增培訓

【明報專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一家有3名患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長者,實在令照顧者吃不消。在這個家庭堙A有患者不肯洗澡,全身散發異味,又會自己打自己,照顧她的媳婦一度被親戚以為虐老。公共衛生國際研究報告指出,本港現有約5萬人患有此症,推測患者在30年後增3倍至20萬,醫生認為每個家庭都需要有了解此症的照顧者,促政府增加培訓。

昨日是全球認知障礙症日,照顧3名患者的陳婉雯細說箇中辛酸。她的媽媽、姨婆及奶奶均患上此症。陳說,在2000年發現奶奶行為異常,變得不愛}涼,更說「都無流汗,點解要}?」,結果奶奶近一個月沒洗澡,身上異味令陳不敢請朋友回家作客。

自己打自己 親戚以為虐老

另陳的奶奶亦變得十分情緒化,甚至會自己打自己,說「我想快囍滿I」。不少親戚誤以為奶奶的行為是因受陳女士虐待所致,令陳感到很大壓力。其後幸得院舍幫助,奶奶的情G才有改善。

認知障礙症訓練助理劉潔冰說,她在院舍曾看見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婆婆,抱茪@袋豆袋稱要回家煮飯給子女吃;另一婆婆甚至將自己的假牙借給別人。陳及劉均希望政府能為家庭照顧者及院舍提供訓練及津貼,讓更多人懂得妥善照顧患者。

促撥資源培訓家庭照顧者

認知障礙症教育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戴樂群醫生說,隨85歲以上的長者急增,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個了解此症的照顧者。加上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他人長期照顧,政府實有必要增加資源培訓正式及家庭照顧者,並應開設更多日間照顧中心。

 
 
今日相關新聞
獨力難顧3「腦退化」長者
未來需33萬照顧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