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英官撐普選 特首﹕與外國無關
知識增益﹕《中英聯合聲明》
時事點對點﹕捉微博「大V」 啟「網絡統戰」
知識增益.中央文件:警惕憲政民主
時事點對點﹕公平貿易手機 謝絕血腥原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家庭觀念變 離婚不再避忌

【明報專訊】中國傳統婚姻觀念中,結婚是「合二姓之好」,可擴大家族勢力。但因茠懋|變遷、思想轉變,現代社會對「婚姻」的定義和目的已有意義深遠的變化,生兒育女不再是婚姻的唯一目的。現代的家庭觀念、家庭結構亦出現轉變,在現代社會,離婚已經不是一件特別要避忌的事。

政府統計處發表《2011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單親人士》,數據顯示單親爸爸的數目由2001年的14,216人增加至2011年的17,665人,上升24.3%;單親媽媽的數目則由2001年的47,215人增至2011年的64,040人,上升35.6%。報告指可能歸因於該期間離婚率上升,以及子女在父母離婚或分居以後,多與母親同住。

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表示,「單親」對孩子的影響很視乎成人的處理方法。她指在單親家庭成長的孩子容易與同輩比較,「為何別人有父或母疼惜,我卻沒有?」,或令他們埋怨家長,令親子關係緊張。

合作照顧子女方式多

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認可家事調解督導主任鄧周小玲表示,離婚其實是重組家庭,兩夫婦以後怎樣合作照顧子女,有很多可行方式,「我們要讓離婚家庭的孩子增強抗逆力,令離婚不是變成『單親』,也不是沒有了家,而是變成一個雙核心家庭」。

■相關概念

家庭結構(family structure)

家人支持(family support)

家庭關係(family relationship)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王菲和李亞鵬分別對離婚持什麼態度?

2.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父母離異對子女可能造成什麼影響?

3. 你有多大程度同意「離婚不是變成『單親』,也不是沒有了家,而是變成一個雙核心家庭」?試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上海札記﹕「包結包離」的80後婚姻〉,《明報》,2012.09.10

2. 阿寬,〈孩子的家庭觀念〉,《明報》,2011.08.04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王菲微博護前夫 從孩子角度出發
知識增益﹕家庭觀念變 離婚不再避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