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公平貿易手機 謝絕血腥原料
知識增益﹕發展國多血汗工廠 剝削工人
時事點對點﹕欠實證無警示 光學美容機疑違例
知識增益﹕新《商品說明條例》 規管不良銷售手法
時事點對點﹕日本核泄再擴 安倍誠信受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捉微博「大V」 啟「網絡統戰」
現代中國﹕嚴打「網謠」×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進一步收緊言論管制,嚴打網絡「謠言」,在新浪微博擁有超過10萬名關注者的認證用戶「大V」們成為整頓的對象。9月17日,曾「鑑表反貪」、微博粉絲逾26萬的「花總丟了金箍棒」(網名,「花總」即「花果山總書記」)涉及多宗網絡謠言,被警方拘留,18日取保候審。「花總」是手表迷,曾在網上鑑定近百名官員照片中所戴手表品牌。有「表哥」之稱的原陝西省安監局長楊達才,就是經「花總」鑑定發現所戴11隻手表價值不菲而落馬,並被判監14年。

「花總」鑑表反腐 涉造謠被拘

在「花總」被捕前,已有數名微博「大V」因不同原因被捕。8月尾,記者格祺偉、劉虎等因「尋釁滋事罪」被捕。同月,有1200萬微博粉絲的薛蠻子(真名薛必群)因涉嫌嫖娼被警方帶走。薛蠻子9月15日出現在央視片段中,配合官方打擊網絡言論行動,懺悔自己的微博歷程,又反省自己宣泄負面情緒。中央電視台引述他說,中國正處社會轉型階段,不可避免出現問題,他轉發諷刺官員包二奶等言論,是誇大少數問題,激化網民對政府不滿。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表示,薛涉嫌網絡犯罪,正在調查。輿論則認為,逮捕薛是殺雞儆猴。

此前,8月10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信辦)主任魯煒與多名「大V」出席中央電視台節目「網絡名人社會責任論壇」,對在場「大V」提出6點要求,包括網絡名人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自覺維護國家利益、自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帶頭遵守法律和道德規範、積極倡導社會誠信、帶頭維護公民個人合法權益等。

學者:網管應維護人權

外界認為,魯煒此番言論意味官方開始「網絡統戰」。內地學者吳祚來則反贈魯煒6條:網管應懂得社會責任,站在人民一邊;自覺維護人權,維護公民言論自由權;懂得人類共同價值;帶頭遵守法律和道德規範,一切刪帖應有法可依;積極倡導社會正義,不應該隨意刪貼;盡快撤掉「防火牆」,讓網民看到外面世界的資訊。

國信辦自5月2日宣布集中部署打擊利用互聯網造謠和故意傳播謠言,指微博一些所謂「大V」帳號故意擴散謠言,令一些不明真相的網民跟風。國信辦強調,以造謠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影響證券交易、損害他人商業信譽、編造恐怖信息都觸犯《刑法》,各地將深入核查一些經常傳播不實信息的網站和微博、微信帳號,依法追究責任。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捉微博「大V」 啟「網絡統戰」
知識增益.中央文件:警惕憲政民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