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公平貿易漸受關注,一些店舖亦有提供公平貿易產品供客人選擇。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欠實證無警示 光學美容機疑違例
知識增益﹕新《商品說明條例》 規管不良銷售手法
時事點對點﹕日本核泄再擴 安倍誠信受挫
知識增益﹕福島核電站附近居民 患癌風險較高
專題故事﹕港言港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發展國多血汗工廠 剝削工人

【明報專訊】經濟全球化下,全球工廠及企業面對激烈競爭,發展中國家生產成本低,吸引發達國的大企業前往投資設廠。同時,發展中國家的工廠之間亦存在競爭,為了以更低價格爭取訂單,廠家唯有盡量減低開支,削減工人的工資及保障。工廠環境惡劣,工人職業安全條件欠奉。遇上生產旺季,工人更要通宵趕工,而不獲合理補償,甚至沒有假期。工廠更可能非法僱用童工。經營「血汗工廠」(sweatshop),獲利最大的往往是企業或工廠東主,勞工權益則被剝削。

公平貿易﹕透明、對話、尊重

其實公平貿易不是新概念,原理是透過與生產者接觸和對話,了解他們的需要,減少剝削。根據香港公平貿易動力網頁,公平貿易概念對立於現行國際貿易中不公平的運作方式。公平貿易透過給予被邊緣化的生產者及工人公平的貿易條件,保障他們的權利,達至可持續發展。香港公平貿易聯盟主席陳和順博士表示,公平貿易是普世價值,國際上有標準定義,主要包括3個價值觀:

1. 透明:買賣雙方應公開貿易帳目;

2. 對話:買賣雙方雖有角力和爭持,但如果互相認識和了解,便會為對方設想,最重要是信任對方;

3. 尊重:貿易時建基於公平原則,互相關心和尊重,「壓價」是不尊重對方的行為,影響對方的生活。

■相關概念

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

公平貿易(fair trade)

責任消費(responsible consumption)

多層思考

1. Fairphone如何達至公平貿易原則?

2. 參考上述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蘋果與三星等大廠在公平貿易方面,過往曾承受的指控。

3. 全球化會為所有國家帶來利益,抑或只是有利於發達國家?試以智能手機生產為例,闡述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World's first ethical smartphone unveiled–and the pre-orders flood in〉,英國《獨立報》,2013.09.15

2. 香港公平貿易動力網頁:www.hkfairtradepower.com

3. 樂施會「無窮校園」網頁,「血汗工廠」:

www.cyberschool.oxfam.org.hk/glossary.php?s=3&ss=307&cod=109&id=1014

4. Fairphone 網頁:www.fairphone.com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公平貿易手機 謝絕血腥原料
知識增益﹕發展國多血汗工廠 剝削工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