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撰文論普選,指英國準備隨時支援香港。
放大
 
特首梁振英回應時稱香港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與外國政府無關。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捉微博「大V」 啟「網絡統戰」
知識增益.中央文件:警惕憲政民主
時事點對點﹕公平貿易手機 謝絕血腥原料
知識增益﹕發展國多血汗工廠 剝削工人
時事點對點﹕欠實證無警示 光學美容機疑違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英官撐普選 特首﹕與外國無關
今日香港﹕香港政改×干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在英國政府負責東亞及香港事務的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2013年9月在《明報》以〈選舉、民主和香港的未來〉為題撰文,認為「過渡至普選是符合香港的最佳利益,並對香港未來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他明言「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基本權利及自由。英國與香港有茞`遠的歷史關係,故就聯合聲明當中所作的承諾,必然認真對待」,又稱英國「隨時準備提供任何支援」。

劉兆佳﹕港府不欲外國介入

特首梁振英在出席地區論壇後主動提到普選行政長官是在《基本法》訂定,稱英方沒有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提及「普選行政長官」,「當時的寫法是,行政長官是由協商或選舉產生」。他指香港特首普選只涉港人、港府及「我們國家範圍內的事」,「這件事與英國無關,亦與任何外國政府無關」。將在政改諮詢時擔當更加重要角色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亦稱「不覺得需要外國政府為這件事提供支援」,深信市民有共同智慧處理政改。

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分析,港府連日強硬回應,表明港府不希望有外國勢力介入。劉指出,自回歸以來英國一直低調對待香港事務,惟近日施維爾突然撰文表達對港事關心,又重提英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港責任,形容英方做法「好多年都未有見過」。

陳健民:或令中央民主派失互信

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說,相信港人有能力設計合乎真普選標準的方案,若外國提出援助,反會令中央與民主派之間失去互信。

外交部﹕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中央政府的立場亦非常強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英方的做法是「公然對香港政制發展說三道四,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又指「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涉。香港特區政府已表明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的嚴正立場」,又指「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法》充分保障香港同胞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的政制發展也正在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穩步推進」。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英官撐普選 特首﹕與外國無關
知識增益﹕《中英聯合聲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