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警截14部非法改裝「賽羊」
宗教學者﹕耶穌也曾「擾亂秩序」
新移民區議員:社會對新移民怨言增
裝修業稱「辣招」打擊 生意跌六成
財爺借美暫緩退市促通過「辣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律存漏洞 警140次掃毒無功還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周三就社區驗毒計劃諮詢公眾。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昨指出,過去兩年警方共140個掃毒行動中,到場發現毒品四散於地上,雖有人神志不清,但因法律漏洞而不能執法,無功而返,相信社區驗毒計劃正好填補該漏洞。他又指出,由於隱密吸毒問題嚴重,近來多了家長「大義滅親」舉報子女吸毒,但有家長拿茯r品到警署報案,警指是家長手執毒品,而非其子女,難以跟進。

毒品散地家長舉報不能執法

石丹理昨出席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時指出,現時除非執法人員在可疑人士身上搜到毒品,否則難以舉證對方涉毒品罪行。他稱,有家長發現兒子在家中吸毒,致電報警,兒子得悉後立即將毒品丟到窗外並洗臉,警方到場後搜查不到毒品,被迫收隊離場。另有兩宗個案,家長拿茪l女的毒品報案,但警方指毒品並非從其子女身上搜出,無法跟進,大感無奈。

石丹理﹕社區驗毒可補救

現時有濫藥者的個案中,八成在家中或朋友家吸毒,在公眾場所吸毒只有兩成。被問到驗毒計劃會否只能針對兩成在公眾場所濫藥者,石指很多人在家中吸毒前,都先會到娛樂場所「蒲一蒲」,希望計劃亦可涵蓋該類濫藥者。他又指外國如加拿大等地有「安全屋」,以「緩害」策略為濫藥者提供乾淨的吸食工具,容許其在屋內吸毒,他指此舉等同向毒品投降,不想香港仿效。

指環境證據須嚴謹

石丹理表示,個人希望計劃推出之初,執法人員就懷疑個案驗毒前,須符合較嚴謹的環境證據要求,以免予人警權過大感覺,個人亦不想計劃只針對21歲以下年輕人,但指一切要聽市民意見。他又指周三推出公眾諮詢文件時,計劃會以新名字示人。

 
 
今日相關新聞
法律存漏洞 警140次掃毒無功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