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16年前從內地來港的28歲觀塘區議員張琪騰說,當年要花很大努力才能融入香港社會。他認為政府應控制自由行旅客數字,可紓緩港人對新移民的反感。(陳淑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裝修業稱「辣招」打擊 生意跌六成
財爺借美暫緩退市促通過「辣招」
尊子漫畫
周日全民睇兔 CY照出動
羅健熙自爆交稅3萬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移民區議員:社會對新移民怨言增

【明報專訊】近日社會熱議應否控制人口增長減少房屋需求,有人提出要限制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並改交香港審批。八十後「新移民」區議員張琪騰憶述,12歲時由福建來港與家人團聚,不但言語不通,一家五口還要擠住板間房,感到很不習慣,直至獲配公屋生活才有改善。今以區議員身分協助新移民的他說,內地把「團聚關」其實很嚴,相信港人對內地人的負面情緒源自自由行的滋擾,建議政府控制自由行人數,雙方矛盾可望緩和。

稱負面情緒源自自由行滋擾

28歲的民建聯觀塘區議員張琪騰是家中老么,父親與大姊早於1995年來港,其後父親申請他、母親及二姊來港團聚,到1997年一家終於團聚。來港時只12歲的張琪騰,只懂說普通話及閩南語,「一句廣東話都不懂」,英語僅識26個英文字母,就算放棄升中一,改重讀小六也有困難,「在土瓜灣附近找了三四間小學都找不到,蠷ヴ掑@聽到你係新移民就唔考慮」。

他們一家租住土瓜灣唐樓100多平方呎的房間,廚廁皆與其他租客共用,居住環境與鄉下有很大差異,感到很不習慣,「福建的祖屋門前有空地及農地,那時候(來港後)連活動空間都無」。後來,他獲何文田勞工子弟中學取錄,入學後不少新移民同學互相扶持,他平日就透過電視及錄音機學廣東話,「鶖伬禶|話驚講錯廣東話畀人笑,所以講講下就識,繁簡對換都掌握」。他終克服英文等學習障礙,順利升讀城市大學社會科學,畢業後在政黨當地區工作,於2011年參選區議會當選。

SARS抗疫增歸屬感

張琪騰說,新移民其實很渴望融入香港社會,如他一家於2003年入住油塘公屋,同年卻爆發SARS,地區需要大量義工協助抗疫,他便積極參與,培養出服務社區的志向,「鶖伂o覺自己終於適應鰲鉹H身分,可以幫助有需要鴾H,對社區有歸屬感」。

稱內地單程證把關嚴

針對近日有關新移民的爭議,他相信是港人難以接受自由行旅客造成太多滋擾,亦對新移民多了怨言,「以前較少聽到話新移民落蟈N係倚賴政府、型F府嚘盓Q,但M家的確多驉v。他說,所接觸的新移民其實希望自食其力,希望得到包容,「香港係一個包容鵀a方,亦都係你肯努力就會有出路前途鵀a方」。

他又說,內地審批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其實把關很嚴,不認為要修改,他曾接觸有個案在內地等了五六年仍不獲批,更有內地妻子申請來港與丈夫團聚,其間丈夫突然病重只剩半年壽命,妻子懇求內地部門恩准提前來港也不獲批,令丈夫病逝也未可團聚。他相信要緩和矛盾,政府應茪漹惆謢菪悁璊H數。

明報記者 黃俊鋒

 
 
今日相關新聞
新移民區議員:社會對新移民怨言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