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自由行 是福是禍?
時事議題﹕課堂活動
利﹕推動經濟增長
弊.社會﹕資源爭奪
自由行雙刃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 1. 試指出及說明香港通脹回升,市民的生活素質為何不斷下降。

原因1:食物價格上升

香港通脹回升,食物價格不斷上升,最直接影響市民的生活素質。如資料中,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食材成本及租金上升,晚市快餐一般由約35元起跳,茶餐廳普遍需45元以上。

原因2:減少活動

香港通脹回升,生活上各項開支增加,使市民、特別是低下階層為了節省開支,減少活動,無形中影響了生活素質。

原因3:影響服務質素

香港通脹回升,各項開支增加,企業或商家為節省成本、提高利潤,提供的服務或產品質素或會下降,影響市民的生活素質。

■ 2. 有指「政府首要幫助的應為基層市民,而非中產階層」。你同意這個說法嗎?解釋你的答案。

同意

1. 老人問題嚴重

香港長者問題日益嚴重,基層市民中包括退休長者,不少長者的醫療開支龐大,而香港公營醫療服務十分緊張。中產長者尚可以負擔較佳醫療服務,基層長者則難以承擔。因此,政府首要幫助的應為基層市民,而非中產階層。

2. 貧富懸殊嚴重

香港貧富懸殊嚴重是無可爭議的事實,基層市民收入遠不及中產家庭高及穩定。不少基層市民面對手停口停的情G,生活沒有保障,居住環境惡劣。

3. 欠缺專業技能

香港不少基層市民都是低學歷、低技術,經濟一旦轉差,他們受影響最大。相反,中產人士大多數學歷較高、收入穩定,經濟狀G比較好。

4. 避免跨代貧窮

香港貧富懸殊嚴重,同時基層市民大多是低學歷、低技術,有困難的市民若得不到支援、協助,容易形成跨代貧窮。

5. 急切性

香港首條「貧窮線」以家庭入息中位數50%為界,根據2011年統計處數據,香港有129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即平均每6人有1人貧窮。香港眾多民生問題之中,基層貧窮問題甚為迫切嚴重。

不同意

1. 中產人口比例高 不可忽視

根據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呂大樂教授的界定,就香港而言,月薪2萬至5萬元完全可以排到中等收入群體,但這並不等同成為中產階級,還要看所住房子的房價,消費方式,是否住在體面的樓盤,是否有定期度假等等。呂大樂界定的香港中產階級更重要的是按職業群體劃分,同時強調「他們是成功透過教育渠道和憑學歷文憑而晉身」。按照這樣標準,香港的中產階級最多佔到人口比例的20%到30%。中產佔如此大比例的人口,政府不可忽視,有需要照顧他們的需要。

2. 中產難享社會資源

香港政府一直茪O協助基層市民解決生活問題,相反,中產得到政府支援少之又少,享受不到社會資源。例如,教育、醫療、居住等方面,中產得到的支援甚少,不少中產對香港產生怨氣。因此,香港政府首要幫助的應為中產階層,而非基層市民。

3. 上街示威 影響管治威信

過去中產埋頭苦幹,對社會政治沒有太大興趣。但是近年中產對政府的不滿日積月累,結果上街示威的中產市民愈來愈多。發展下去,很可能削弱政府管治威信。

顧問教師﹕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 楊映輝

 
 
今日相關新聞
漫畫題操練場﹕通脹如何影響生活素質?
漫畫題操練場﹕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