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內地客對本港零售業舉足輕重,旺區名店常有內地客大排長龍,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表示,「若無自由行,好多商店要執笠」。
放大
 
自由行與「一簽多行」令水貨客問題惡化,政府未推出「限奶令」前,不時可見水貨客在港購買大量奶粉,並以行李箱運走。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吳志森X通識﹕為反恐 私隱可以犧牲幾多?
試題拆解﹕如何幫助窮忙青年
教師總評
當年今日﹕Thatcher's visit to Beijing
Think and Study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自由行 是福是禍?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香港未來要考慮擴大接待「個人遊」(即自由行)旅客的能力。有報道指港府計劃新增3個自由行城市,估計來港人數增加約1900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即日澄清沒有擴大內地旅客來港的計劃,又說在旅客不影響港人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才會與內地研究是否調整個人遊政策。

內地自由行為香港帶來經濟收益,同時觸發不少矛盾爭議。究竟自由行為香港帶來的利多還是弊多?

自由行˙實施10年

2003年,香港經歷SARS疫潮,經濟和社會氣氛低迷。6月,內地與香港簽訂首項自由貿易協議《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目的是減少兩地之間的市場和政府管制,加強經貿聯繫。CEPA覆蓋五大範疇,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金融、個體工商戶、個人遊。

個人遊計劃(自由行)同年7月28日推出,內地部分省份的居民可用個人身分申請來港探親、旅遊等,簡化了內地人以往來港的繁複申請程序,只需提交身分證和戶口簿,就可在港逗留一星期。截至2013年9月,內地有49個城市開放自由行。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自由行 是福是禍?
時事議題﹕課堂活動
利﹕推動經濟增長
弊.社會﹕資源爭奪
自由行雙刃劍
時事議題﹕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