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所有與美國人聯繫的電子郵件,都可能被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試題拆解﹕如何幫助窮忙青年
教師總評
當年今日﹕Thatcher's visit to Beijing
Think and Study
DSE信箱﹕報讀三大 選修3科較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吳志森X通識﹕為反恐 私隱可以犧牲幾多?

【明報專訊】什麼是個人私隱?一般理解,就是涉及個人的資料,例如身分證資料、信用卡號碼、住址等,給人盜用會引致損失,因此要好好保護。個人私隱的重要性,當然遠遠超過這些。轟動國際的斯諾登事件,使我們有機會對私隱這個問題,了解得更透徹。

全天候地氈式搜尋 監控全球化

斯諾登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他以治病為由申請離職,2013年5月來到香港。斯諾登在香港「爆料」,突顯了香港的特殊,「國家機密」登時離我們很近。選擇香港,斯諾登解釋是因為香港是法治之區,有言論自由,可以在這奡M求公義。最重要的是,香港是國際都會,世界各國媒體雲集,資訊自由流通,沒有審查過濾,消息經過互聯網傳播,瞬間傳遍世界。

斯諾登向媒體披露,自2007年起,美國政府開始了列為絕密級的電子監控計劃「稜鏡計劃」,深度監控即時通訊和資料,對象是任何與外國人通訊的美國公民或公司,國家安全局可透過監聽監視電子郵件、視頻、語音通話、影片照片、檔案傳輸、社交網絡等資料,配合各方情報,嚴密監視嫌疑人物。

媒體進一步披露,幾乎稍有規模的美國軟件、網絡、社交媒體公司,均應美國情報部門的要求提供客戶資料,但他們都強調按照法律行事。

監控計劃全球化,所有與美國通訊聯絡的個人和公司,無論是盟友還是敵人,都成為監聽監視的對象。消息更披露,美國情報部門會入侵有嫌疑的電腦,長期監控。對這種公然侵犯私隱的行為,受害的國家和地區,包括德國、歐盟、中國大陸和香港都提出關注和抗議。

美國:蒐集情報為反恐

美國聲稱蒐集情報的目的是反恐。九一一恐怖襲擊後,整個美國陷入極度恐慌,反恐成為保衛美國國土安全的頭等任務。恐怖襲擊沒有先兆,不會事先張揚,永遠都化整為零,行事隱密,防不勝防。

反恐的關鍵,在於先發制人,要把恐襲消滅於萌芽狀態,就要事前蒐集準確情報。恐怖分子策劃恐襲,行動前一定要規劃,要聯絡,要商討,要通訊。美國情報部門認為,只要全天候地氈式搜尋電郵電話或其他通訊的資料,一定可以準確找到恐襲情報的蛛絲馬[,順藤摸瓜,消滅恐怖分子,保衛人民的生命財產。

這種監控通訊的做法,當然不會全無效果,斯諾登事件爆發,輿論嘩然,美國情報部門辯解,曾用這種蒐集情報的方法破解多個恐襲陰謀,因此方法是有效的。官員的說法,卻解釋不了傷亡慘重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為何事前一點情報都蒐集不出來。

不少人都認為,人的生命最重要,如果監控國民通訊,能準確得到恐怖分子陰謀的情報,確能保衛人民的生命財產,在國家安全的「大我」面前,個人私隱的「小我」算得什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當問到為了國家安全,為了反恐,你願意犧牲個人私隱嗎?不少人想都沒想就說願意。

私隱是基本人權 受憲法保障

筆者既非反恐專才,也不是情報專家,不知這種全天候監控的情報蒐集,對反恐是否真的奏效,這種方法是否唯一可行兼無可取代?先撇開這些不談,問題是,什麼才是真正的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否等於政權安全?軍火商和石油企業等集團的經濟利益,可以與國家安全畫上等號嗎?在保衛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便可任意犧牲嗎?以國家安全之名,令人失掉個人自由,甚至集體失去性命,已有不少活生生的例子,歷史的悲劇和慘劇,更是無可挽回。

私隱是什麼?是基本人權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少文明國家的憲法早有規定,人民有保存私隱的權利,更有秘密通訊的自由,全天候監控通訊就是侵犯這些權利和自由,就是侵犯基本人權。如果基於緊急需要,非要對嫌疑人進行截取通訊,是否需要經過法定程序?包括法官批准,有時間、程度、查閱範圍的規定,違反了會受嚴厲處分等等,如果監控沒有限制,等於無法無天,人民活在大阿哥天眼的監控之中,就像被脫掉所有衣服活在玻璃房中,作為一個正常人,你會生活得安穩嗎?

文﹕時事評論員 吳志森

顧問教師﹕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張銳輝

■短片﹕life.mingpao.com/NG.htm

為了反恐,你願意被國家刺探個人私隱嗎?斯諾登事件反映了哪些全球化的特徵?想知道同學及吳志森的意見,以及通識教師分享如何透過這議題教學,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的通識視聽區。

製作﹕明報網站

 
 
今日相關新聞
吳志森X通識﹕為反恐 私隱可以犧牲幾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