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近年,亞洲地區不斷出現「窮忙族」、「啃老族」、「月光族」等現象,部分青年即使有大學學歷,仍然處於低薪,也有部分青年出現「下流志向」,如何幫助這群高學歷的青年,成亞洲多國的共同問題。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當年今日﹕Thatcher's visit to Beijing
Think and Study
DSE信箱﹕報讀三大 選修3科較蚍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試題拆解﹕如何幫助窮忙青年

【明報專訊】◆資料一

近年,亞洲地區不斷出現「窮忙族」、「啃老族」、「月光族」等現象,部分青年即使有大學學歷,仍然處於低薪,例如台灣和韓國等地均有此現象,青年月薪不足6500港元:台灣曾經出現「22K世代」,即月薪只有2.2萬元新台幣(約5700港元),倒退至十多年前水平;韓國也未能倖免,不少青年僱員月薪亦只有88萬韓圜(約6300港元),因此亦有指當地青年出現「下流志向」,失去鬥志,甚至放棄就業。

在香港,截至2012年12月,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數達22.22萬,當中有7.15萬是35歲或以下的單身人士,佔整體申請32%,當中過半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資料來源:綜合報章報道

◆資料二

「可持續生計」(Sustainable Livelihoods)是一個「以人為本」的扶貧發展工作概念,強調幫助貧窮人士建立獲得持續可靠生活的能力。其主要條件包括:

1. 讓人有能力應付壓力和打擊,並擁有復原能力;

2. 讓人可維持或強化本身的能力及資產;

3. 讓人有餘力協助改善其他人現在和將來的生計;

4. 在上述過程中不會破壞環境。

資料來源:樂施會

◆參考資料一及二,香港政府可如何幫助,以紓緩資料所提及的社會問題?

解釋你的答案。 (6分)

■答題技巧﹕表明立場˙對應問題˙運用資料˙解釋理據˙

學生試答˙教師評語(見圖)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程斃v

 
 
今日相關新聞
試題拆解﹕如何幫助窮忙青年
教師總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