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鄺伯伯與太太同住灣仔一個市值約500萬元的唐樓單位,每月收入主要來自共4400元長者生活津貼,按政府擬訂的貧窮線,已算是貧窮人口;兩老不認為生活貧困,毋須政府幫助,但笑言「間屋唔可以用蟑飽v,平日也不能胡亂花費。(葉家豪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警員涉偷同袍iPhone脫罪
濫用職權霸場 康文署助理候判
無臂少女再戰馬拉松
幼園課本費 高達6800元
前警員姦醉娃上訴駁回 曾景文聽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定貧窮線助訂減貧目標
港貧窮人口料達100萬

【明報專訊】港府周六將公布香港的首條貧窮線,擬訂於入息中位數五成之水平,估計貧窮人口達100萬。對於外界質疑住戶資產不納入考慮,令部分有自住物業、無收入的長者仍跌入貧窮網,或會導致誤差;扶貧委員會成員認為,收入低、資產高的貧窮人口屬極少數,相信不影響貧窮數據,又強調在「相對貧窮」概念下,制訂確切減貧目標,按貧窮線制訂「福利轉移」策略,才可縮窄貧富懸殊,令貧窮人口相應減少。

根據統計處去年數據,本港4人或以上家庭的入息中位數一半約14,650元,意味低於此水平的家庭將跌入貧窮網。據悉,即將公布的貧窮線有兩項水平,包括只計算入息中位數五成的「清水線」,以及計算「福利轉移」(即獲後綜援、生果金及書簿津貼等資助)後的水平,顯示貧窮人口分別約有130萬及100萬人,若計及公屋補貼後,居於私樓的貧窮人口估計約70萬人。

貧窮線只計收入不計資產

對於貧窮線只計算收入、不考慮資產或物業,如現年72歲的鄺伯伯夫婦,居於灣仔市值約500萬元的唐樓單位,因每月收入僅有共4400元長者生活津貼,低於二人家庭約8000元的貧窮線水平,將跌入貧窮網。兩老直言「不覺生活貧困」,認為政府可把資源幫助其他更有需要長者,但笑言「間屋唔可以用蟑飽v,加上水電、管理費所費不菲,平日要量入為出。

助量度扶貧效率

扶貧會成員馮檢基認為,貧窮線不計資產的做法可取,除了難以達到「誠實申報」,而收入低、資產高的貧窮人口亦屬極少數,加上自住物業不等同可用作生活費,相信不影響貧窮數據。另一成員何喜華稱,目前一人家庭的貧窮線約3000多元,根本不足應付日常需要。

至於政府採取「相對貧窮」概念,意味本港整體就算收入增加,始終有人跌入貧窮網。馮檢基認同,即使有扶貧措施,貧窮人口仍可能維持於相若水平,但貧窮線是扶貧政策指標,如可對比「清水線」與福利轉移後的貧窮人口差距,以量度有多少人在扶貧政策下有效脫離貧窮網。

訂目標調整福利轉移

社聯業務總監兼扶貧員成員蔡海偉表示,政府須確切訂立減貧目標,如把貧窮率降低至10%或以下、即貧窮人口約70萬或以下,以助調整及制訂「福利轉移」策略,可收窄貧富懸殊差距,令貧窮線下人口進一步減少。

 
 
今日相關新聞
定貧窮線助訂減貧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