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楊小芳兩度參加馬拉松10公里比賽,由於沒有手臂,轉彎時難保持平衡,膝頭因受力太多而疼痛,最終未能在1小時內完成賽事,她明年會再戰10公里賽。(林俊源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幼園課本費 高達6800元
前警員姦醉娃上訴駁回 曾景文聽審
司法人員加薪3.15%
尊子漫畫
民主黨黨慶 唐唐捐名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臂少女再戰馬拉松
靠膝頭保平衡 忍痛跳過終點

【明報專訊】 因意外失去雙臂的24歲展能藝術家楊小芳,打算明年再次挑戰馬拉松10公里賽,目標在1小時內跑完全程,她今年2月參賽時,因無手臂,轉彎時易失平衡,要集中力量在雙腿,致膝頭疼痛難忍,近終點的幾步要單腳跳過。她自兩年前首次參加馬拉松10公里賽後就愛上長跑,更領悟到人生就如馬拉松,「一旦起步就不能返轉頭,只能不斷向前」。

感人生如馬拉松:只能不斷向前

小芳9歲時誤觸高壓電線受傷,要截去雙臂,但她以足代手堅持畫畫,獲選為展能藝術協會藝術家,更挑戰游泳、三項鐵人賽及長跑,她今年參加馬拉松10公里賽時,一直視101歲的英籍印度裔跑手辛格(Fauja Singh)為對手,兩人不相上下,但在最後1公里,小芳因膝頭疼痛嚴重,步速減慢,終被辛格超越,以1小時20多分鐘的成績完成賽事。現時她積極準備明年比賽,每周練跑兩至三次,每次超過1小時。

小芳今年獲香港藝術學院取錄,修讀高級文憑,她很享受融合教育,因之前就讀特殊學校,受到很多保護,學業上感到困難時,只要「出聲」就可得到豁免,但大專教師和同學都待她如普通學生,雖沒獲任何優待或特權,但小芳認為這是學校信任自己的表現,亦減少她對教師及同學的依賴,培養獨立。

成展能藝術家 以足作畫}菲林

她現時學習畫畫、攝影及陶瓷,學業充滿挑戰,例如手作課、陶瓷繪畫等,更曾素描超過4小時導致腳及小腿抽筋,最難莫過於}曬菲林,由於全程在黑房中進行,她只能完全憑腳的觸感完成,但腳不及手靈活,且腳掌皮膚較粗糙,難以感受細小物件,令她屢屢失敗,雖然該課程下年才開始,她已提早從學校借了設備,在家中熄燈模擬黑房環境練習。

寫自傳勉「永不放棄」

勤奮學習,只因她打算原校升讀學士學位,但學費昂貴,她希望取得優異成績後跳級升學,可節省一年學費支出。除學習及運動,小芳正在撰寫自傳,打算今年底出書,以自身經歷鼓勵香港人「永不放棄」。

 
 
今日相關新聞
無臂少女再戰馬拉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