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傷者由救護人員送上救護車。
放大
 
有外籍女傷者由擔架送上救護車。
放大
 

其他新聞
米價料進一步受壓
南下血拼 查推特避過關長龍
伊朗地震近核電廠 8死190傷
英出招收緊按揭 防樓市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港赴澳水翼船撞異物85傷

【明報專訊】一艘由香港開往澳門的高速噴射船,香港時間周五凌晨一時許,在喜靈洲對開懷疑撞到不明物體,造成85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

出事船隻是信德中旅船務公司旗下噴射水翼船「木星號」,長24米,載茯105名乘客和10名船員,在凌晨1時左右由上環港澳碼頭開出,開船約15分鐘後出事,由拖船拖返至上環港澳碼頭。

傷者多數胸口、面部或手腳撞傷,多輛消防車及救護車到場戒備。由於傷者眾多,救護人員將不同傷勢的乘客分流,分別送往5間醫院治理。部分傷者需要戴上頸箍,由擔架H抬上救護車送醫。有傷勢較輕者由救護員陪同自行步上救護車,部分人接受包紮。18名無受傷乘客已轉乘另一班船前往澳門,9名乘客退票。

傷者中有16人是澳門居民,其中2人需暫時在港留院觀察。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已聯同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人員前往香港,為受傷的澳門居民提供協助,亦協助香港部門的調查工作。

消防港島西北區救援監督陳戴升稱,意外後船上座位傾斜彎曲,相信有乘客被雜物撞傷。有傷者表示,撞船時衝擊力很大,見到有乘客被整個人拋起。亦有乘客表示,當時海面風浪算平靜。

「木星號」已拖回船廠進行檢查,水警和海事處稱正調查原因,事故暫時沒影響有關航道。消防海務區區長梁嗣宏說,曾派員到出事水域搜索,又派出消防船到出事水域搜索,但找不到任何碰撞[象。

船隻無被撞痕[

而事發位置屬主要航道,沒有礁石,相信當時航道應暢通無阻,「木星號」表面並沒有損毀痕[。

信德中旅船務管理公司客務總監黃敏聰稱,船上有安全帶,亦有廣播叫乘客佩戴,不排除受重傷的乘客當時無戴上安全帶,衝前時撞到前面座位。

他表示,由於事發在凌晨,海面太黑,不清楚船隻撞到哪些物體,要再調查。但他說,船隻無被撞痕[,據乘客所講,事發時曾有聲響,亦有震動,要調查船底曾否被撞。他又指出,船長有30年駕駛經驗,事發時船隻無超速、無超載,初步亦相信與技術故障無關。

職訓局海事訓練學院經理楊沛強表示,出事的喜靈洲對開海面,有較多大型飄浮垃圾,物體或半浮半沉,較難被發現。

他又說,船隻晚間航行會配備夜視器,但夜視器對飄浮物的有效距離只有約100米,以高速船船速每小時40浬計,船長在發現飄浮物後只有約4秒作出反應,時間較為緊迫。對於船公司及消防處稱沒發現出事噴射船船身損毀,楊沛強認為,情況很罕見。

 
 
今日相關新聞
港赴澳水翼船撞異物85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