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東鐵線列車服務昨日受阻近3小時,圖為大批乘客在九龍塘站往羅湖方向月台候車。(李澤彤攝)
放大
 
東鐵粉嶺站電纜故障,列車一度停駛,港鐵隨即派員維修,換走損猁熊晾t體。(伍浦鋒攝)
放大
 
在東鐵事故「人潮倒灌」影響下,遠至港島金鐘站一度需實施人潮管制措施,約200乘客擠在購票大堂等候入閘。(黃志東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泰機遇氣流搖骰仔12傷
梁促菲展更大誠意 否則加強制裁
李嘉誠投資植物人造蛋
投資fb及Spotify均大賺
舌戰學聯 袁國強:政改無完美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0日兩壞 東鐵大換絕緣體
昨故障人潮倒灌金鐘 委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10日內第二次因電纜絕緣體損狺猺P跳掣停電,列車服務嚴重受阻3小時。昨午4時許,粉嶺站架空電纜一個絕緣體損壞,引致供電停止,港鐵需單軌雙程行車,傍晚繁忙時間列車服務大受影響,金鐘站一度「人潮倒灌」,要暫停售票及入閘,以十萬計受影響乘客怨聲載道。

港鐵表示會更換涉事同一批次絕緣體,目前尚餘65個未更換,將於10日內更換,並委託外地獨立專家檢視架空電纜維修及採購程序。

粉嶺站出事 傍晚受阻3小時

港鐵東鐵線服務至昨晚7時27分才恢復正常,車務總監金澤培昨就事故對乘客造成影響一再致歉。金承認,昨日故障與2月9日大學站電纜故障至列車受阻事故,非常相似,初步證實兩宗事件損猁熊晾t體,同是東鐵線在2011年更換的同一批次歐洲製造絕緣體。金稱港鐵在大學站事故後,檢測已發現這批次絕緣體品質有問題,近日開始更換。

與大學站故障絕緣體同一批次

港鐵表示,昨日事故後加緊在非行車時間更換東鐵線餘下65個絕緣體,並會在理工大學協助下測試絕緣體,確保換上的絕緣體品質良好,預計需時10日。港鐵將委託外地獨立專家,檢討整個架空電纜的維修及採購程序,確保質素。

事發昨午4時20分,東鐵線粉嶺站附近架空電纜一個絕緣體突然損壞,令安全防護裝置檢測電壓不穩啟動而「跳掣」,引致一段路軌無電力供應,工程人員因需封路軌更換絕緣體,上址一段路需實施單軌雙程行車,令列車服務大受影響;大埔墟來往落馬洲列車維持30分鐘一班、大埔墟來往羅湖維持20分鐘一班、大埔墟來往紅磡維持5分鐘一班。

列車故障時正值繁忙時間,港鐵需在大埔墟、太和、粉嶺及上水站,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協助疏導人潮,但人流太多,秩序一度混亂,乘客埋怨東鐵10日內兩次故障,服務質素太差。

事件令「人流倒灌」,港島金鐘站一度實施人潮管制。昨傍晚6時許,本報記者在金鐘站聽到廣播,指因受粉嶺站架空電纜事故影響需要實施人流管制措施及暫停售票入閘服務,售票大堂聚集了逾百名乘客等候入閘,一度有乘客鼓譟。

車務總監:金鐘站人潮未必有關

傳媒追問金澤培有關金鐘站運作受影響時,金回應稱金鐘站有不同目的地乘客使用,未必與事故有關。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表示,他昨傍晚6時許,親身在金鐘港鐵站見閘外實施人潮管制,但金澤培卻不肯承認,反映管理層不願正視問題,「鐵路本身互通,其中一部分有問題,自然影響另一部分」,將在鐵路事宜小組跟進事件,並懷疑事故可能與鐵路系統有關,並非個別事件。另按現行機制,港鐵列車延誤3至4小時可被罰款500萬。

 
 
今日相關新聞
10日兩壞 東鐵大換絕緣體
工程師疑港鐵購次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