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國泰機遇氣流搖骰仔12傷
梁促菲展更大誠意 否則加強制裁
李嘉誠投資植物人造蛋
投資fb及Spotify均大賺
舌戰學聯 袁國強:政改無完美方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程師疑港鐵購次貨

【明報專訊】對於港鐵接連因絕緣體損狾茯G障,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稱,絕緣體作用是避免電纜短路時,將電流傳回路軌旁支架;一般絕緣體壽命可有10年左右,故形容有絕緣體用了兩年多便壞是「壞得太快」,懷疑港鐵購入一批有瑕疵的絕緣體。

「一般用10年 兩年壞太快」

盧覺強表示,列車路軌上的架空電纜,要透過路軌旁支架,以懸索線及絕緣體拉直,絕緣體用於避免電纜短路時,將高壓電流由懸索線傳回金屬支架;一旦絕緣體損牷A電流會傳出支架形成短路,系統會即時啟動安全掣「跳掣」,令電纜網停電,造成暫停供電情G。

盧續稱,絕緣體由特別堅固的陶瓷造成,每個絕緣體約有6至7片瓷片,一般壽命約10年,除本身質量問題外,並無其他因素可令其損牷F而港鐵自稱絕緣體有20年壽命,又屬歐洲名廠,質量理應較高,加上只更換了兩年多,故相信該批次本身有瑕疵。

盧表示,理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何兆鎏將協助港鐵進行電力絕緣體測試,需要檢查每片瓷片,以高壓電接通瓷片其中一端,再檢查另一端會否通電,每片檢查需時約10分鐘,換言之檢查一個絕緣體便需要逾1小時。

 
 
今日相關新聞
10日兩壞 東鐵大換絕緣體
工程師疑港鐵購次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