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東北發展被批「偷步」
被指帶「上海仔」講數
天冷缺氧 八鄉風水魚池「大屠殺」
涉撞車後沒報案 唐英年舅不認罪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電車女司機:難忘鐵娘子霸氣
曾載戴卓爾夫人遊車河

【明報專訊】「叮叮……叮叮……」,電車在港島穿梭見證不少港人成長。59歲人稱「小冰」的高麗冰自小有傭人服侍,又做過老闆娘,及後因結束生意,34歲時首次做「打工仔」任職電車司機。雖然入行即被師傅「睇死」,說她「十指尖尖做不長」,又曾被乘客用粗言辱罵而垂淚,但一句「敬業樂業」教她堅持到底,一份工做到老,以接載乘客為傲。回首25年電車司機生涯,小冰難忘1993年載茪w故英國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及前港督彭定康暢遊港島東膽戰心驚的經歷,尤其是鐵娘子的霸氣。

今年是電車110周年,小冰昨獲電車公司嘉許為長期服務員工。皮膚白皙的小冰出身小康之家,18歲嫁給經營電子廠的丈夫做「少奶奶」,育有3名子女。及後一家不想將工廠北移而結束生意,小冰其後想到駕電車感覺自由自在,遂於1980年代末入職飪q車,日做8小時,時薪17元。

34歲入行被睇死 一做25年

當年初嘗打工滋味,身形嬌小的小冰需移動300磅重的電線杆,甫上班已被師傅指她「十指尖尖,都係做唔耐,返去做少奶奶啦!」師傅的冷言,令她自覺「一定要做好」,用心做用心學。面對乘客無理責罵,曾試過「擰轉面偷偷哭」,如今她學會報以一句「對不起」,「經理對我說,態度影響態度,我都已經道歉,你還有什麼原因罵我?」

事前查家宅 載貴客手心冒汗

小冰的努力終獲肯定,1993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港,與時任港督彭定康乘電車暢遊筲箕灣、太古城,她獲公司選為駕駛該電車的司機。小冰憶述,早在一兩個月前,公司已索取她的相片及「查家宅」,至當日才知被選中肩負重任,即時「嚇了一跳」,說了聲「No problem」便準備應戰。

「開車前,幾個大隻保鑣衝上車,個個帶晒耳筒,好似特工,檢查完,戴卓爾夫人先上車。」面對難得機會,小冰既驚又喜,形容鐵娘子「好霸氣」,惜無法跟她打招呼,而「肥彭」則親民地跟她點頭。她說駕車期間緊張得手心冒汗,短短車程「度日如年」,幸安全完成任務。

「每日載客返工返學好驕傲」

回首電車生涯25年,小冰笑言苦樂參半,有時被乘客罵會不開心,但只要「敬業樂業」則可做到最好,「好多人睇唔起電車司機,但我覺得每日接載乘客返工返學好驕傲!」今年7月達退休之齡,小冰如今盼通過身體檢查等,可繼續工作。

明報記者 邱雅錡

 
 
今日相關新聞
電車女司機:難忘鐵娘子霸氣
員工:土製菠蘿阻路要挑走
啟德行電車料無望 或改投標單軌列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