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打鼾 磨牙 抽筋
睡眠壞動作易傷身

Lead:很多人在睡覺的時候都會有一些小動作,殊不知一些睡眠動作是非常傷身的,你知道哪些睡眠動作會傷害身體健康嗎?今天就為大家盤點那些傷身的睡眠動作。

Main:

打鼾

睡著的時候讓人擔心的,首推打鼾。打鼾是由於氣管狹小所引起的。呼吸量會減少,使得身體無法充分供應氧氣到大腦和肌膚而造成危險。而且,打鼾也會讓肌膚變差。打鼾的原因有「肥胖」和「下顎較小」,另外習慣用「高枕頭」也容易誘發打鼾。

磨牙

一回神才發現自己在磨牙的人可要注意了。磨牙不只牙齒會磨損,對臼齒用太多力的話也會變成法令紋的成因。雖然認為壓力或咬合不正是原因,太高的枕頭似乎也會有影響。

用嘴呼吸

病毒容易侵入引起感冒、口臭或是過敏。鼻塞或齒列不整、使用低的枕頭都是造成用口呼吸的原因。

動作太多

睡眠時太常動的話其實也不好。夏天正熱的時候,為了要消除不快感而進行必要以上的動作的話,會無法進入熟睡的狀態。

腳抽筋

睡眠的時候很容易有腳抽筋的情況。冷或是脫水、肌肉疲勞等原因都會讓腳變得容易抽筋。另外,夏天是讓腳出來見世人的季節。睡覺時開著冷氣,會讓體溫下降也使血液循環不順,導致肌肉收縮而變得容易抽筋。所以,保暖對於預防腳抽筋很重要,就算在夏天也要穿著保暖襪是預防抽筋是比較有效的方法。

流口水

趴睡時無意識流出來的口水也是令人在意。睡眠的時候壓迫到唾液腺,或是鼻塞的時候用嘴呼吸也會變得容易流口水,特別是趴睡或側睡會很容易壓迫到唾液腺。所以,如果枕頭被口水弄髒的人,有必要改變睡覺時的姿勢。

僵直不動

早上起來的時候卻發現疲勞沒有消除,或許這就是元兇也說不定。睡眠中如果變換姿勢20至30次,會促進血液或淋巴液的循環、也可以調整床鋪的溫度,另外緊繃的肌肉也會得到舒緩。床墊如果太軟讓身體無法滾動的話,睡眠品質則會下降。

枕頭落在一旁

起床的時候發現枕頭躺在其他地方,有這種煩惱的人似乎和枕頭的關係不是那麼好。因為使用不合適的枕頭,所以才會造成這種現象。如果不用枕頭的話,心臟的位置會低於頭部,臉會容易出現水腫的狀況。剛起床時臉常容易水腫的讀者需要注意一下。

吃東西

這是指睡眠的時候,如果人會無意識起床吃東西喝東西的話,這是一種睡眠障礙。如果你是一個人在家的話,先打掃好廚房才就寢,但起來的時候卻找到使用過的杯子或好像吃過什麼而沒有類似記憶的話,請找專門的醫生瞭解情況。

揉眼

眼睛周圍的皮膚比較薄是敏感的部位,也是容易肌膚乾燥的地方。如果常揉眼的話或許是過敏反應也說不定。因為寢室裡很容易積灰塵,要確實打掃乾淨呢。曬棉被,或是換床單或床罩,讓房間保持清潔。

移動腳

也不是因為熱而移動腳,但發現的時候棉被就被踢飛了。有這種狀況的話可能是有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和專門的醫生諮詢也是比較好的方法。

------------------------------------------------

聽輕音樂

有效降血壓

閒暇時,聽音樂放鬆心情再好也不過了。然音樂風格要慎選,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有首名為「失重」(Weightless)的輕音樂,可有效降血壓、讓人恐懼感減少65%,也有助人舒眠,對身心健康都有好處。

音樂可對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態#生影響,不同的節律、旋律、音調和音質,對人體能起到興奮、抑制、鬆弛、鎮靜、催眠等不同作用,然音樂類型和人體健康有無關連呢?國際心智研究室(Mind Lab International) 近來進行一項研究,研究人員找來40名女士為受試者,在她身上戴上傳感器,然後請她們嘗試高難度的拼圖遊戲,借此刺激她們壓力。此外,這些受試者會戴上耳機,讓她們聽不同類型音樂,再檢測她們的心跳、血壓、呼吸,及腦部活動反應。研究發現,全長8分10秒的輕音樂「失重」(Weightless) 最能讓她們釋放壓力,再聆聽此樂曲進行拼圖時,這些受試者的心跳減慢、血壓下降、平均恐懼感減少65%,和其他音樂相比,這首音樂減壓幅度達11%,甚至有受試者聽著聽著就入睡了。《失重》這首曲子主旋律包括吉他與鋼琴,搭配大自然的背景聲音。研究主持人宣稱,這是眾多音樂測試以來最閒適的一首,多聽對健康有益。要提醒民眾,由於這首曲子會讓聽者萌生睡意,所以不建議駕駛者邊開車邊聽。

雖#聽輕音樂對人體健康有好處,但近來也有許多年輕人因長戴耳機聽音樂而得重聽。醫師提醒要謹記3原則:

1. 不要在噪音環境下聽音樂;

2. 不要音量太大;

3. 不要長時間使用。

只要按照上述原則,就能安全聽音樂,不給耳朵帶來負擔,也能為身心帶來健康。

-----------------------------------------------------

美國研究:

多站立

降低患病風險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如果人們能減少靜坐的時間,就能降低他們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即使是站著工作(而不是動輒坐上幾個小時),也能提高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

研究人員選取了約20萬名年齡在45至106歲之間的澳大利亞人作為樣本,希望考察積極的生活方式是否有助於改善他們的健康情況和提高生活品質。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特別是年輕人)少坐多動,對於忙於工作的白領,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儘量站著辦公。

研究者發現,即使沒時間運動,多站站也能提高身體的機能,雖然站立的效果無法和運動相提並論,但仍能降低人們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

------------------------------------------------

春季皮膚過敏

少吃芹菜野菜

春季是萬物復蘇的季節,同時也是各種疾病高發的季節,其中,皮膚病就是春季易發的病種之一,過敏性體質的人該尤為警惕。專家介紹,春季皮膚病高發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第一個原因和氣候有關係。春天的紫外線比其他幾個季節對人的危害更大更強一些。許多朋友認為,夏天更熱紫外線更強,其實不是,夏天因為濕度大,紫外線濾過相對較多,春天較乾燥,紫外線濾過較少。因此,對人體的傷害就會更大一些。除了紫外線以外,還有過敏體質的人,在春天容易發生過敏反應。舉幾個例子,比如春遊,外出旅遊,吃些野菜、芹菜,還吃些魚蝦、蟹蚌,這些都屬於光敏性物質,吃了這些物質以後,在紫外線照射下比較容易發生過敏性疾病。

春季吃這些食物有助防過敏

金針菇:經常食用金針菇有利於排出重金屬離子和代謝產生的毒素、廢物,能有效地增強機體活力。新加坡研究人員發現,金針菇菌柄中含有一種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病症,沒有患病的人也可以通過吃金針菇來調節免疫系統。

胡蘿蔔:日本專家發現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能調節細胞內的平衡,有效預防花粉過敏症、過敏性皮炎等過敏反應。

大棗: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紅棗中含有大量抗過敏物質 — 環磷酸腺銦A他們因此建議過敏者多吃紅棗,水煮、生吃都可以,每次10顆,每天三次。

蜂蜜:美國免疫學專家羅傑那利認為蜂蜜對花粉過敏很有效。如果堅持每天喝一勺蜂蜜,連續服用兩年,就能安然度過花粉過敏高發的春夏兩季。其中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蜂蜜中含有的微量蜂毒起作用,它是臨床上用來治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元素之一;二是因為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人體習慣以後就會對花粉過敏產生一定抵抗力,這和「脫敏療法」的原理是一樣的。至於蜂蜜的喝法,羅傑那利建議大家最好不要高溫加熱,另外對蜂蜜過敏和1歲以下的嬰兒最好不要喝。

溫馨提示:春天的時候病毒也是一個高發的季節,比如串腰龍和水痘,一些帶狀皰疹等等這些都是春天容易發生的。另外還有一些疾病,比如說牛皮癬,醫學上叫做銀屑病,也在春天高發。這是因為,春天有的人受涼了,或者外出旅遊疲勞勞累以後發生呼吸道的感染,出現嗓子疼的狀況,感染以後容易誘發銀屑病或者其他類似這樣疾病的復發。

 
 
今日相關新聞
打鼾 磨牙 抽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