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館商廈限每層20訪客
李卓人:無法理基礎

[2014.10.12] 發表
記者昨日到訪六四紀念館所在的富好大廈,管理員向記者查詢前往哪一層,說要先領取「訪客證」才可上樓,離開時亦要交還。(胡景禧攝)
六四紀念館職員陳小姐說,曾聽聞有內地訪客因為要索取「訪客證」的新措施,最終沒有上樓到訪紀念館。(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六四紀念館所在的商廈月初貼出通告,要求大廈所有訪客需獲發「訪客證」才可上樓,同一樓層訪客在同一時間不可以超過20人,即紀念館可容納人數的一半,否則要在地下大堂輪候,直至有人離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質疑法團限制樓層人數沒有法理基礎,又說部分學校每次或逾20人參觀,法團新措施會令紀念館運作困難,會諮詢法律意見。管理員說是大廈立案法團的決定,沒有政治因素。

管理員稱為防意外 否認涉政治

本報昨晚透過公關向富好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巢國超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大廈管理員說,大廈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出入,新措施是為防「有意外發生」,否認有政治因素。被問到會否對六四紀念館的訪客構成壓力,他說﹕「如果做什麼你也驚,只是你自己心驚……你這個觀感要改。」

通告於本月4日在大堂貼出,列出多項條款,包括訪客必須獲發訪客證才可上樓,同一樓層的訪客在同一時間不可超過20人,訪客離開時要交回訪客證,下午5時30分後到訪者要登記姓名及證件等資料,若任何人不接受安排,管理員可拒絕其進入大廈及報警。新措施在10月6日生效。

六四紀念館原本設計的人數上限為40,記者昨到訪紀念館,職員陳小姐說近日是淡季,整個上午只有一人到訪,但亦曾經爆滿,而到訪者多是內地遊客,擔心管理公司的新措施會令到部分內地訪客卻步。職員李先生說,以往有學校帶30至40人來參觀,若一次只可招待20人,學校或要多派一人帶隊。

要領訪客證 憂內地客卻步

大廈管理員說貼上通告後,未聞有人因為要獲發「訪客證」而放棄到訪紀念館。他提及法團或憂心升降機「過重」,又聽過消防的意見才作出有關決定。他笑言作為管理員,程序反而「愈simplified(簡化)愈好」。

大律師陸偉雄說,法團應與紀念館協商,管理公司條款是否合理,很難一概而論,若紀念館不滿,可提出司法覆核,但提醒要留意消防規定、升降機能否負荷等問題。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更多港聞
楊婉儀創辦幼園 被追43萬裝修費
【明報專訊】由前港姐冠軍楊婉儀(圖)創辦、位於紅磡的Golden Gate國際幼稚園剛於9月開幕,日前被裝修公司入稟區院追討43萬元裝修費。... 詳情
【明報專訊】有55年歷史的綜合性中文報章《新報》昨日傳出裁員消息,受影響部門包括靜態組、突發組、攝影部及副刊等,被裁者達「雙位數」,其中攝影...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受到強颱風黃蜂吹襲,造成多人受傷。本港昨日共有6班來往沖繩的航班取消或延誤。日本氣象廳預測,黃蜂周日凌晨穿越沖繩列島後,...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晚發出公告,稱調查發現「美心食品有限公司」曾入口台灣正義豬油產品。美心承認曾透過台灣「鴻華食品公司」進口正義一款精... 詳情
老牌雨傘店嘆雨具變防身工具
【明報專訊】兩星期前的星期天,示威者撐起雨傘抵擋警方的胡椒噴霧與催淚彈,為持續至今的「雨傘運動」揭開序幕。其實,本港自清朝光緒年間已有老店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