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晤普京 超時3倍
G20期間雙邊會談 蒂勒森﹕曾追問干預大選事宜

[2017.07.08]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昨首次會面,兩人閉門會議前先握手致意,氣氛友善。(法新社)

G20峰會昨正式召開,但各界焦點落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首次會晤,在這場被稱為「摔角手對柔道大師」的峰會中,原訂半小時的會談兩小時16分鐘後才結束。俄羅斯傳媒報道,普京會後稱,兩人談了烏克蘭、敘利亞及其他雙邊關係問題,亦有談論反恐及網絡安全問題。CNN引述國務卿蒂勒森稱,特朗普在會上不只一次追問普京有關俄羅斯干預美大選問題。路透社昨引述美國官員稱,美俄兩國達成敘利亞西南部停火協議(詳見另文)。

【相關新聞刊A37版】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周五(7日)正式揭幕,特朗普與普京昨日首次見面。特朗普與普京相隔1米就各自伸出右手,笑蚢齔欓蛓丑A不一會特朗普便伸左手輕拍普京的右手Z,雙方鬆手各自站開一點,特朗普再用左手又拍了拍普京右背。

兩人及後出席官式雙邊峰會,峰會由國務卿蒂勒森、外長拉夫羅夫和美俄各一名傳譯員伴隨展開。閉門會談前,特朗普跟普京握手讓傳媒拍照。特朗普向普京稱「榮幸與你一起」,普京則回應「高興」見到對方。特朗普又表示,兩人曾經通電談得很好,希望今次會談能為美國、俄羅斯帶來正面影響。普京則表示,「通電話永遠不夠」,亦稱期望會有成果。

拍照期間,有記者追問特朗普會否跟俄羅斯談論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未有回應。

雖然兩人會面氣氛友好,但會面正值美俄關係陷入低潮。特朗普競選期間被指親俄,其團隊目前更因為通俄門遭特別檢察官調查,美國國會催逼特朗普為干預大選對俄國實施新制裁。特朗普周四在波蘭亦斥俄國製造不穩,BBC稱該篇演說反映特朗普意識到跟普京太接近的危險。

普京亦擺出跟美國對虓F的姿態。特朗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惹西方不滿,普京在接受德國傳媒訪問談及G20議程時,表明支持《巴黎協定》,稱俄羅斯希望為落實協定作出貢獻。普京亦促美國等國撤銷對俄制裁。

不過兩國此前曾協議聯合對付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及洽談和平解決烏克蘭衝突。國務卿蒂勒森周三表示,美國「準備開拓」美俄在敘利亞合作問題上的更大可能,在官方聲明上包括設立禁飛區、地面停火監察員、協調人道救援等多項「聯合機制」。

普京是政壇老手,《紐約時報》稱,白宮官員最為憂慮特朗普見到普京時有何言行。特朗普助理會前曾爭取列席會議和訂議程,先談特朗普關切的政策問題,再商俄國干預美國大選,務求減少臨場發揮的空間外,白宮官員也不希望重演特朗普5月接見拉夫羅夫等俄國官員咧嘴大笑的模樣。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喬列特(Derek Chollet)說:「特朗普的職業摔角式手法是炫耀、誇張而衝動的,普京受柔道紀律和意志韌力成長,講求使對手失去平衡乘虛而入。這兩種風格如何相互激盪……將可能是他們關係的特徵。」普京會後表示,二人在會上談及朝鮮、烏克蘭、敘利亞、恐怖主義和網絡攻擊等議題,然後便前往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普京更就「特普會」超時而令安倍久候致歉。

與美分歧嚴重 默克爾促各國妥協

美國跟其他國家在自由貿易及氣候變化的分歧籠罩本屆峰會。默克爾昨在峰會開幕致辭時表示,大家都意識到全球正面對嚴峻挑戰,時間緊迫,各國必須妥協前進。她同時亦說:「我們可以對一些議題表達不同看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促G20領袖說服特朗普必須在對抗氣候變化豎立榜樣。(紐約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通過全球禁核條約
【明報專訊】儘管談判遭到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和其他核武國家抵制,聯合國周五(7日)通過在全球範圍內禁止核武的條約,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通過此類型...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周五(7日)在G20峰會期間,進行文在寅上台以來首次日韓領袖會談。現時朝鮮半島局勢風起雲湧,雙方... 詳情
美將首次測試薩德截中程彈道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周五(7日)向英國傳媒透露,美軍計劃數日內在阿拉斯加首次測試以薩德導彈防嬤t統,攔截中程彈道導彈。 英國傳媒引述美... 詳情
日本央行昨宣布,將按0.11厘的孳息率,無限量購入日本10年期國債,以遏抑國債孳息率。隨蚍甯、英國央行紛紛釋出「收水」信號(見表),令... 詳情
意大利5層高住宅突倒塌 最少8人被埋
【明報專訊】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一幢5層高住宅,周五(7日)早上突然倒塌,大批消防趕到現場搜救,相信有兩個家庭合共8人被埋瓦礫下。消防員檢查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