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港最多人悼曉波 內地欲震懾 野渡最早透露劉是美斯球迷 「向林子健致意」

[2017.08.12] 發表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右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創黨主席李柱銘、黨員林子健,以及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昨日一同出席記者會,講述林子健被擄走禁錮一事。林卓廷指事件性質非常嚴重,涉及非法禁錮和傷人,也是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要求警方徹查。(李紹昌攝)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昨晚曾到西貢沙下村對開的沙灘蒐證。(賴俊傑攝)
探員昨午到砵蘭街一帶調查,並向附近公園長者查詢前日下午有否見到可疑情G。(鍾炳然攝)
胡佳
野渡

【明報專訊】林子健遇襲事件曝光後,最早透露已故諾獎得主劉曉波喜愛球星美斯的廣州異見作家野渡表示震驚,認為香港的自由正不斷淪喪、迅速大陸化。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稱,香港舉辦過多次為劉曉波追思、遊行的活動,人數遠多於內地和海外,認為事件與內地當局有關,要以恐怖手段震懾參加者,他希望林子健能把美斯的簽名好好保存,有朝一日真正交到劉曉波遺孀劉霞手中。

野渡﹕強力維穩 非政府不敢為

劉曉波喜愛足球、最愛美斯的消息最早由野渡披露,野渡昨日對本報表示,何俊仁獲悉後拜託林子健辦理此事,林及後卻有此遭遇,野渡稱「十分震驚」。「萬萬想不到在大陸常見的公權力黑社會一幕在自由港也上演了」,野渡透過本報轉達對林子健的致意﹕「先生之舉為踐行基督教義之愛與公義,方為推行極權統治之政權所不容。請先生好好養傷,劉霞多次和我提及感謝港人對她的關心,在此謹代劉霞向先生致意。」野渡認為,「香港正在迅速大陸化,一國兩制早成為一紙空文和騙人的把戲」,香港的自由將不斷淪喪,直到和內地城市一樣。

野渡對於何俊仁稱「(施襲者)未知是否代表政府」並不同意,他認為一定是當局所為,因為這種強力維穩的手段,「非政府不敢為」。

胡盼好好保存簽名 日後交劉霞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昨亦分析說,何俊仁稱事件或涉及內地高層權鬥也值得商榷,因為高層權鬥不涉及人權議題,「共產黨無論哪一派,對境內敵對勢力和境外反華勢力的態度都是一致的,哪一派都不想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胡佳認為,香港的紀念劉曉波活動是世界上場次、人數最多,超過內地和海外總和,因此當局要用「肉刑」恐怖手段報復和震懾,「所有參加過(劉曉波紀念)的人都會想,如果這些釘子釘在我身上會怎樣?我下次還去不去呢?」他又說,美斯在內地乃至全球都有很多球迷,估計當局不想他們透過美斯簽名贈劉曉波的事情,從而得悉更多關於劉曉波的資訊,他形容林子健取得的簽名是「用鮮血換來」,一定要好好保存,若有機會一定要交到劉霞手中,「不能讓當局得逞」。

劉霞月初返京後未回家

劉曉波7月13日因肝癌在瀋陽逝世,其遺孀劉霞7月15日參加海葬儀式後就被帶往雲南大理「被旅遊」,8月1日返回北京以來,至昨日尚未回到家中,有消息指她寄住在朋友家。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興德教師立會申訴 促撤校董雷其昌 被批偏袒 雷:不再糾纏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教育局先後委任8人加入校董會,包括多次向傳媒發言的「校政專家」雷其昌。本報獲悉,8名興... 詳情
校長警署以外地方落口供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發有「影子學生」及行政混亂,校方成立的「開學事宜專責委員會」昨日再開會,該校校長陳章萍連續3日缺席會議,昨午一度... 詳情
【明報專訊】興德學校其中一名校董昨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2月25日部分教師在家長座談會中公開投訴校長後,站在投訴校長一方的姓何副校長在紀律聆訊...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男子昨凌晨在深水鶪@間食肆如廁時沒鎖門,另一食客推門時疑將他撞倒,兩人爆發爭執,雙方的友人亦加入罵戰,內地男之後取刀將對方兩... 詳情
未經許可設置 房署圍封 九巴車長抗議 暫保總站休息室
【明報專訊】九巴於本周三(9日)在牛頭角樂華h巴士總站設置一個可配備冷氣、供車長休息的「員工休息室」,翌日(周四)房署發現此做法「未經許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