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醫:傷逾6小時 先確保沒感染始縫針

[2017.08.12] 發表

【明報專訊】林子健昨午約1時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在此之前先召開記者會公開展示傷勢。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認為,延遲求醫會增加傷口受細菌感染風險。他指出,細菌感染不會即時出現徵狀,約兩至三天後傷口附近可能紅腫、疼痛甚至流膿。因此,若病人已受傷超過6小時,醫生會暫緩縫針,先處方抗生素及定時洗傷口,並觀察有否感染[象,確保沒有感染才會縫針。

鍾浩然解釋,人類皮膚約1至2毫米厚,釘書釘會打入肌肉,令肌肉受損,但只要妥善處理,肌肉可以復元。至於釘書釘造成的傷害要視乎「落釘」位置,他舉例,手腕、頸等部位較多血管,若傷及動脈可致大量流血;若傷及神經線,則有可能導致手腳麻痺。

鍾浩然指出,以往較少因釘書釘致受傷入院個案,但不時有傷者被魚u弄傷。急症室醫生會安排這類傷者照X光,觀察異物的形狀及是否完整,例如魚u有彎位不能直接拔出,否則傷上加傷,其中一個治療方法是順茬u「入肉」方向繼續前推,待彎位推病人體外,剪走彎位,再循相反方向退出餘下部分;個別情G會在「入肉」位置附近苳@小口,方便取出異物。

鍾浩然補充,除了徹底清除異物,另要洗傷口及注射破傷風針。

更多要聞
興德教師立會申訴 促撤校董雷其昌 被批偏袒 雷:不再糾纏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教育局先後委任8人加入校董會,包括多次向傳媒發言的「校政專家」雷其昌。本報獲悉,8名興... 詳情
校長警署以外地方落口供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發有「影子學生」及行政混亂,校方成立的「開學事宜專責委員會」昨日再開會,該校校長陳章萍連續3日缺席會議,昨午一度... 詳情
【明報專訊】興德學校其中一名校董昨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2月25日部分教師在家長座談會中公開投訴校長後,站在投訴校長一方的姓何副校長在紀律聆訊...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男子昨凌晨在深水鶪@間食肆如廁時沒鎖門,另一食客推門時疑將他撞倒,兩人爆發爭執,雙方的友人亦加入罵戰,內地男之後取刀將對方兩... 詳情
未經許可設置 房署圍封 九巴車長抗議 暫保總站休息室
【明報專訊】九巴於本周三(9日)在牛頭角樂華h巴士總站設置一個可配備冷氣、供車長休息的「員工休息室」,翌日(周四)房署發現此做法「未經許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