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增戒備 港足友賽再傳國歌噓聲 喊「去廁所」離席 球迷﹕有很多辦法抵制

[2017.11.10] 發表
昨晚香港足球隊友賽巴林,賽前奏播國歌時仍有球迷發出噓聲,有球迷以區旗遮頭並舉起中指。(曾憲宗攝)
昨晚旺角大球場保安明顯增強,賽前已有數十名警員在場外戒備,場內場外均有警員巡邏。圖為場外疑似便衣警員。(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港府計劃明年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建議。香港足球代表隊昨晚友賽巴林,賽前播中國國歌時,觀眾席仍然傳出噓聲,個別球迷舉中指,也有球迷大聲叫要「去廁所」離開座位。足總副主席貝鈞奇表示,仍有球迷噓國歌是意料中事,但認為昨晚情G有所改善,噓聲較以往小,也未有出現「煽動性」的標語。港隊最後以0﹕2不敵巴林。

貝鈞奇:噓聲較以往小

昨晚旺角大球場保安明顯增強,賽前已有數十名軍裝及便衣警員在場外及場內戒備,在場警員說「唔方便講」具體任務,稱是正常操作,開賽前也有數名警員在球場通道巡邏。足總副主席貝鈞奇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增強警力並非足總主動要求,但最近有關國歌法和噓國歌有很多討論,認為警方和場地管理方面增加人手也是很自然的事。

港足上月對馬來西亞前有球迷噓國歌,亞洲足協紀律委員會其後裁定違規,向香港足總發嚴厲警告,表明再犯將有更嚴厲懲處。港足前隊長陳偉豪昨晨在商台節目呼籲噓國歌球迷「停一停」,免影響港隊日後部署,惟昨晚仍有球迷在播國歌時發噓聲和舉中指,其間有多名記者在觀眾席前拍攝,但遭職員阻擋,有職員要求記者「返番埋去,唔好影相」。

11歲孩認噓國歌:因政府壓迫人民

賽前播國歌時大聲叫「去廁所」並離開座位的吳先生表示,行動是希望告訴大家,不喜歡國歌有很多辦法抵制,他不擔心被指不尊重國歌,「我咁畯n去廁所唔通就話唔尊重國歌咩?」與父親入場的11歲王小朋友說有噓國歌,因為「政府壓迫人民」,又說學校有教國歌,但他對此反感,因為「香港不是大陸」。他不擔心國歌法將本地立法,「成個球場咁多人,無可能捉到咁多」。

稱「噓都無用」 年輕球迷﹕免港隊受罰

年輕球迷蘇先生表示,曾在3至4場港足賽事參與噓國歌,但後來覺得「噓蟋L用」,為免港隊受罰沒有再噓,播國歌沒有出聲。70歲球迷李先生則說其他球迷噓國歌「畀人印象唔好」,他在播國歌時有起立,但不懂唱國歌,「國歌囍r好深,我讀書少」。

港足前隊長陳偉豪昨在商台節目表示,球迷的行為可能影響球賽或港隊日後部署,「香港球迷,香港人,應以球隊利益行先為重要」,「唔噓唔代表好支持,聰明少少好鵅v。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表示,昨晚仍然出現噓國歌,擔心會影響中央政府對全國法律在香港適用的問題。她說中央讓香港為國歌法本地立法,是基於對香港的信任,噓國歌只會損害香港的利益。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不認同噓國歌行為,但強調國歌法日後不可能有刑事追溯權。他又說,若日後為國歌法本地立法,要處理好如何執法問題,例如執法時會否引起更大警民衝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新蒲崗舊工廈三級火 8小時救熄
【明報專訊】新蒲崗景福街51年樓齡舊式工廈昨發生三級火,工廈內一間製作公司疑空氣清新機首先起火,因單位內存放大量易燃物料,致火勢迅速蔓延,附... 詳情
朱經緯:事主有侵略動作 擊背「點到即止」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嫌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受審。朱經緯昨供稱,事主曾... 詳情
【明報專訊】朱經緯昨自辯時提到,當時在旺角一帶的不少途人及旁觀者,會受影響而突然參與佔領,故判斷示威者與路人是一個整體,「根本分唔到佢]邊個... 詳情
【明報專訊】踏入審訊第4日,辯方昨於主問末段,突然問到服務警隊逾36年的朱經緯,有否對今次事件感後悔。一直作供聲音洪亮的朱經緯,語帶感慨地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續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在民主派暫時「停火」未有拉布下,會議過程順暢,辯論今日繼續。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發言時指出,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