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棍比噴椒膝撞飛肘有效

[2017.11.10] 發表

【明報專訊】朱經緯昨自辯時提到,當時在旺角一帶的不少途人及旁觀者,會受影響而突然參與佔領,故判斷示威者與路人是一個整體,「根本分唔到佢]邊個係邊個」。他其後逐一講述警隊面對群眾聚集時會使用的戰術,提到胡椒噴霧和「膝撞、飛肘」等空手戰術均不如警棍有效。裁判官聞言反問,現在是否要「上堂」聽證人講解戰術要點,要求辯方帶領證人講述重點。

指「敵對人群」影響旁觀者加入

辯方昨問及朱經緯當時在旺角聚集群眾的移動情G,朱稱「我想講鴽盚鴾H群的觀察」。曾任機動部隊教官的朱表示,處理大型人群事件「最主要係觀察人群動力」,而據其觀察,當晚的人群屬於「敵對人群」,有共同目的且易受影響,故有不少路人及旁觀者會受影響,突然參與佔領。

朱認為,警方當時已提出警告,正常人根本不應到旺角或是停留在旺角。裁判官卻質疑,總會有人無視警方警告,正如8號風球下,亦會有人無視警告到海邊。朱同意,認為那是該人甘願冒上會遇到危險的風險,正如有人明知旺角有動亂仍前往,將無可避免地在騷亂或警方有行動時,被夾在其中。

朱其後向法庭簡介警隊戰術,提到如有大量群眾聚集,使用警棍是驅散他們的唯一有效方法。朱解釋,由於使用胡椒噴霧有可能「交叉感染」,而經驗顯示如噴霧不與警棍一同使用,會無效果;至於「膝撞、飛肘」等空手戰術(empty hand tactics),則因群眾人數眾多亦難以使用。

裁判官聽畢即問,他們是否要「上堂」、聽證人講述警方使用不同戰術時考慮的要點。辯方聞言要求裁判官耐心聆聽,裁判官大聲回應指已給予足夠容忍,質疑辯方提問近一天半,仍未問到重點,提醒辯方不可任由朱自由發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續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在民主派暫時「停火」未有拉布下,會議過程順暢,辯論今日繼續。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發言時指出,議員... 詳情
葉劉批林鄭房策不切實際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的「80萬公屋足夠」論引起社會討論,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昨在立法會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發言時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以3萬至9.5萬元高薪,招聘20至30名青年加入「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即改組後的中策組)」,從事政策研究,另開放5個諮... 詳情
房署收樓 失婚漢反鎖縱火 獨居350呎單位 街坊指離婚後行為怪異
【明報專訊】青衣長青h發生住客抗拒房署收樓,情緒激動縱火事件。房署職員昨早到青松樓7樓一單位,向居於上址的59歲失婚漢收樓,男子情緒激動,自...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6月,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5名男子其後被捕,被控以串謀製造炸藥及管有炸藥共5罪。辯方陳辭時要求陪審團不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