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超強颱風山竹周日晚逼港 210公里風力超天鴿 鯉魚門民居擋水板加高

[2018.09.13] 發表
鯉魚門馬環村村民周先生說,去年「天鴿」風災後,政府部門協助他加高寓所門前的擋水板,由原來只能半米高,加至可高達1.2米。(鍾炳然攝)
保安局長李家超(左二)昨日主持跨部門會議,有30個政策局或部門代表出席,檢視因應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的準備及應變工作。(政府新聞處圖片)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百里嘉」及超強颱風「山竹」先後威脅香港,天文台昨日因應百里嘉逼近發出3號強風信號;而來勢洶洶的「山竹」預計周日(16日)晚很接近本港,其間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料達每小時210公里,風力較去年造成嚴重破壞的超強颱風「天鴿」更強。香港及澳門政府均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對「山竹」的準備及應變工作;有鯉魚門村民已準備好防風措施,加高水閘及有心理準備隨時撤離(見另稿)。

天文台籲未來數天做足準備

本港天文台昨午發出特別天氣提示,呼籲市民未來數天「做好充足準備及防禦措施」。澳門方面亦嚴陣以待,政府與必需品供應商開會要求物資供應及物價穩定,亦宣布取消周六的國際煙花比賽匯演。

「百里嘉」昨一度集結在香港以南約150公里,天文台昨午12時20分發出3號強風信號,隨?「百里嘉」移向廣東西部沿岸,風力今日起會減弱。超強颱風「山竹」昨晚8時集結在本港東南偏東超過2200公里,中心附近每小時最高持續時速達240公里,以時速22公里向西北偏南移動。按現時預測路徑,周日晚上最接近香港,並料以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210公里掠過本港。

天文台提醒市民,繼續密切留意山竹最新消息。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主持30個部門參與的跨部門會議,商討超強颱風應對措施。發展局亦出信予各工務承辦商,呼籲做足防風措施。

澳門提居民預備求救用品

澳門當局在社交網站再次貼上避險中心宣傳片段,提醒低窪地區居民須加倍注意,預備好求救用品,包括電話、電筒、哨子等,盡早約定住在較高位置的親友,必要時到其家中避險。

受風暴影響,除國泰航空豁免受影響乘客重新訂位及更改機票費用,香港快運宣布,下周日至下周一(16日和17日)出發的航班,或會受「山竹」影響,乘客可選擇更改出發日期或航線,惟必須在原定出發日期的14天內出發,亦可選擇全數退款。若有關乘客打算更改原定航線的出發日期,票價差額將可獲豁免,更改航線乘客則須支付差額,但兩者均可免費更改。有不少正在旅遊的港人近日「撲機位」返港(見另稿)。

市民儲糧「多買兩三斤菜」

「天鴿」去年襲港時,屬低窪地帶的鯉魚門成為重災區,街坊昨嚴陣以待準備,如加設擋水板及準備有需要時撤離。有市民擔心菜價受打風影響而「儲糧」,昨日到灣仔街市買菜的市民何先生稱,覺菜價較平時已貴約一成,擔心打風後更貴,屆時亦未必外出用膳,故多買兩三斤蔬菜。

新興農場負責人楊俊武說,約有1萬呎稻田需再等約3星期才夠成熟收割,惟因現場空曠難以做防風措施,現只盼稻田可捱過風吹後收割,否則只有棄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辭健康大使  「未決定」參選  爭中聯辦支持否?  陳凱欣:下步的事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下月2日開始,以九龍社團聯會「健康大使」身分、近日頻頻露面的陳凱欣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昨早已向九社聯提出辭任... 詳情
【明報專訊】陳凱欣自傳出將代表建制派出選後,負面消息不斷。早前有報道指她任食衛局政治助理時,以特權令在急症室輪候的電視台記者可「打尖」看醫生... 詳情
劉小麗:陳是否建制派  市民心中有數
【明報專訊】積極考慮代表民主派出戰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圖),近期頻頻與被視為替補人選(Plan B)的工黨李卓人一起落區,就地區和社會... 詳情
政府公開FCC租契  梁振英授權簽訂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上月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前特首梁振英多次呼籲FCC公開會址租契。政府昨晚公開FCC會址租契,... 詳情
彎位撼貨車不治 顧家鐵騎士遺兩歲女
【明報專訊】石澳道10日內發生第二宗致命車禍,一名37歲男子昨日凌晨駕駛電單車,沿石澳道往石澳方向行駛,至爛泥灣村附近一處彎位時,與一輛中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