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全球9熱帶氣旋同現 前天文台長稱罕見

[2018.09.13] 發表
有國際的民間氣象愛好者綜合展示各地氣象組織公布的9個熱帶氣旋位置。(圖片來自非官方組織jamaicaweather的twitter)

【明報專訊】除香港等南太平洋地區受超強颱風「山竹」威脅外,美國東岸亦正受颶風「弗洛倫絲(Hurricane Florence)」威脅,太平洋和大西洋熱帶地區同時出現9股熱帶氣旋。天文台前台長、現為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此情?頗為罕見,指海水變暖是原因之一,但現時難下定論是否與氣候變化有關。

料海水變暖原因之一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資料顯示,現時共有9股熱帶氣旋分佈在西太平洋、東太平洋及北大西洋。西太平洋方面有3股,除威脅本港的「百里嘉」及「山竹」外,還有馬紹爾群島附近一個低壓槽正在發展。東太平洋方面有兩股,兩者均鄰近夏威夷群島。

成一直線 同處熱帶輻合帶

至於北大西洋則有4股,除直撲美國東岸的4級颶風「弗洛倫絲」外,還有颶風「海倫」(Hurricane Helene)、「艾薩克」(Hurricane Isaac)及一股於墨西哥灣醞釀中的低壓槽。

氣象圖顯示,該9個熱帶氣旋均成一直線,梁榮武解釋,9個氣旋均位處「熱帶輻合帶(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該處有兩股氣旋相撞,產生帶狀雲團,適合形成颱風。梁榮武指通常情?是太平洋及大西洋一邊出現強颱風後,另一邊才會再次出現,3地區同時間出現強烈熱帶氣旋的情?頗為罕見,指海水變暖是原因,但難斷言是由全球暖化造成,又指過去科學家預測是颱風會變得更強大和持久,但不同地區同時出現颱風的情?則超出科學家預期。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研究員克洛茨巴赫(Phil Klotzbach)稱,自1970年起,東北太平洋及大西洋於同一年出現高於平均水平的氣旋能量,只於1998年及2016年出現過。他亦指海水變暖會造成更強勁和更有破壞力的颱風,但難斷言與氣候變化有關。

更多要聞
辭健康大使  「未決定」參選  爭中聯辦支持否?  陳凱欣:下步的事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下月2日開始,以九龍社團聯會「健康大使」身分、近日頻頻露面的陳凱欣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昨早已向九社聯提出辭任... 詳情
【明報專訊】陳凱欣自傳出將代表建制派出選後,負面消息不斷。早前有報道指她任食衛局政治助理時,以特權令在急症室輪候的電視台記者可「打尖」看醫生... 詳情
劉小麗:陳是否建制派  市民心中有數
【明報專訊】積極考慮代表民主派出戰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圖),近期頻頻與被視為替補人選(Plan B)的工黨李卓人一起落區,就地區和社會... 詳情
政府公開FCC租契  梁振英授權簽訂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上月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前特首梁振英多次呼籲FCC公開會址租契。政府昨晚公開FCC會址租契,... 詳情
彎位撼貨車不治 顧家鐵騎士遺兩歲女
【明報專訊】石澳道10日內發生第二宗致命車禍,一名37歲男子昨日凌晨駕駛電單車,沿石澳道往石澳方向行駛,至爛泥灣村附近一處彎位時,與一輛中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