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奧走漏眼 歐盟執法協調成疑

[2015.11.19] 發表

除了追捕恐襲主謀阿巴奧德,法國警方還在通緝上周六疑遭警方「放生」的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Salah Abdeslam)。荷蘭與奧地利表示,兩國警方今年2月和9月分別截查過阿氏,但均放行。事件惹人憂慮歐盟內部執法協調機制是否有漏洞。

奧地利內政部長麥克爾.萊特納周二稱,阿卜杜勒薩拉姆今年9月9日駕車載茖潀W男子從德國開到奧地利,在北部一個檢查站被截查,他報稱到維也納度假。據稱當時阿氏已在歐盟警方名單上,奧地利曾向比利時通報。麥克爾.萊特納表示,目前要調查的是阿氏到奧地利目的及曾在何處停留。

荷蘭警方昨稱,阿卜杜勒薩拉姆今年2月與一名兄弟及另一人駕車由荷蘭前往比利時,在荷蘭西部城鎮霍林赫姆(Gorinchem)附近遇到例行交通檢查,警員在其車內發現小量大麻,罰款70歐元後放行。荷蘭警方發言人稱,阿氏的名字當時並未在警方系統內,「沒有法律依據對他作進一步調查」。

阿卜杜勒薩拉姆的兄長易卜拉欣上周五在巴黎引爆身上炸彈死亡。阿氏涉嫌負責租車用於襲擊,事後與另外兩人駕車前往比利時,在法國邊境地區被警方截查,但未受懷疑。

盼年底達協議

分享飛機乘客資料

歐盟成員國內政部長明日(20日)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如何加強反恐合作。歐盟移民專員阿夫拉莫普洛斯昨稱,當務之急是加強情報分享機制,以保護不設邊境檢查的《神根公約》地區,歐盟希望在年底前達成分享飛機乘客資料協議,另亦將在短期內提出遏制成員國內部走私軍火問題的具體方案。(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ISIS稱汽水罐彈珓X機
法國和俄羅斯同時加強對「伊斯蘭國」(ISIS)的軍事打擊,72小時內炸死最少33名ISIS武裝分子。其中俄羅斯軍方首度出動長程戰略轟炸機,從... 詳情
埃及安全官員和機場員工透露,西奈半島度假聖地沙姆沙伊赫兩名機場員工,因涉嫌協助偷運炸彈上機,造成上月底俄羅斯客機空難,周二晚被羈押問話。 ... 詳情
恐襲兄弟臨行前 疑吸毒壯膽
巴黎恐襲調查有新發現,法國傳媒找到一對施襲兄弟發動襲擊前在巴黎租住的酒店及安全屋。記者在酒店房內發現大量注射器、針筒和可疑化學物,懷疑施襲者... 詳情
ISIS認責影片 證法國人配音
在ISIS承認發動巴黎襲擊的影片中,負責配音的恐怖分子,是一名十多年前被「激進化」的法國人,來自南部,曾因招募聖戰分子被囚,出獄後即赴敘利亞... 詳情
APEC領導人會議談包容經濟
【明報專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開始舉行,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2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