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但尼省60萬穆斯林 輿論稱禁區 「外人勿近」

[2015.11.19] 發表

法國昨日的槍戰發生於巴黎市北聖但尼(Saint-Denis),那埵]法國國家球場及法國王室陵園所在的聖但尼大教堂而為人熟知,亦因為激進伊斯蘭勢力滋長而惹人關注。

聖但尼是「塞納-聖但尼省(Seine-Saint-Denis)」其中一個行政區,該省估計有60萬名穆斯林聚居,是全法國最多穆斯林居住的地區之一。省內共設40個行政區,其中36個區被法國政府列為「敏感城區」,社會問題叢生,被輿論形容為外人不宜前往的「禁區」。

塞納-聖但尼省是法國失業率最高地區之一,逾四成25歲以下年輕人失業,區內充斥毒品交易和暴力罪行問題。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L'Institut Montaigne)2011年發表分析法國市郊地區的報告,指出塞納-聖但尼省逐漸變成一個「伊斯蘭隔離社區」,伊斯蘭律法迅速取代法國法律,穆斯林移民日益排斥法國價值,取而代之深受激進伊斯蘭思想影響。

鄰區七成回教徒 曾爆排華風波

報告指出,激進伊斯蘭教士令問題惡化,他們散播穆斯林移民被社會邊緣化的意識,企圖創建實施伊斯蘭教法的穆斯林社區。撰寫該報告的穆斯林專家警告,法國社會在融合穆斯林問題上失敗,瀕臨社會大爆炸邊緣。

塞納-聖但尼省的克利希蘇布瓦(Clichy-sous-Bois)和蒙費梅伊(Montfermeil)曾發生大騷亂。2005年,克利希蘇布瓦兩名黑人青年因逃避警方追捕,走進電壓站遭電死,觸發兩鎮民眾上街,演變成騷亂,暴民燒狺F9000架車。

與聖但尼接鄰的歐貝維利耶(Aubervilliers)曾發生排華風波。當地七成人口是穆斯林,18歲以下青少年中75%為外國人或原籍外國的法國人,主要來自非洲。近年華人在當地開設大量服裝批發店,2013年法國雜誌Marianne曾報道,當地有穆斯林不滿華人掌控商業活動,要求驅逐華人,更有人搶劫或勒索華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ISIS稱汽水罐彈珓X機
法國和俄羅斯同時加強對「伊斯蘭國」(ISIS)的軍事打擊,72小時內炸死最少33名ISIS武裝分子。其中俄羅斯軍方首度出動長程戰略轟炸機,從... 詳情
埃及安全官員和機場員工透露,西奈半島度假聖地沙姆沙伊赫兩名機場員工,因涉嫌協助偷運炸彈上機,造成上月底俄羅斯客機空難,周二晚被羈押問話。 ... 詳情
恐襲兄弟臨行前 疑吸毒壯膽
巴黎恐襲調查有新發現,法國傳媒找到一對施襲兄弟發動襲擊前在巴黎租住的酒店及安全屋。記者在酒店房內發現大量注射器、針筒和可疑化學物,懷疑施襲者... 詳情
ISIS認責影片 證法國人配音
在ISIS承認發動巴黎襲擊的影片中,負責配音的恐怖分子,是一名十多年前被「激進化」的法國人,來自南部,曾因招募聖戰分子被囚,出獄後即赴敘利亞... 詳情
APEC領導人會議談包容經濟
【明報專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開始舉行,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2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