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事主丈夫曾坤洪(圖)供稱,原與妻到港安醫院求診,惟因當時沒有婦產科醫生當值,遂轉往瑪嘉烈醫院求醫。(鍾晴攝)
放大
 
事發時為助產士學生的梁潔芬(左圖)表示,若孕婦稱沒有穿羊水,院方不會再檢查。時任瑪嘉烈醫院助產士黃潔珩(右圖)被問到認為事主發燒時情?是好或壞,回應「病人係清醒」。(鍾晴、湯曉津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不滿晾胸圍陰氣鞋尖煞氣 夫婦告鄰居滋擾
《絕世好Bra》理大版 內衣設計唯一男生:光榮不尷尬
中科指禮頓只打斷作供無反駁 警未聯絡 路署處理會面要求
尖東大角嘴海濱研增特色主題
促暫緩拆白田商場 百居民圍房署爆衝突5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發燒入瑪嘉烈 助產士學生收症 穿羊水無人發現 胎死孕婦疑菌入血亡

【明報專訊】孕婦於2015年因發燒及感覺不到胎動,前往瑪嘉烈醫院求診,惟胎兒翌日死於腹中,孕婦則於3日後死亡,死因庭昨展開研訊。事主丈夫供稱,事主入院後翌日才被發現已穿羊水,其後引產死胎時胎盤未能排出,最後其妻疑因細菌入血死亡。負責產房收症的助產士學生稱,不清楚事主能否分辨失禁與穿羊水,她沒有查問。產前護理病房的助產士事則稱,事主被發現發燒後1.5小時才獲分派藥物。

事主王詠欣(終年31歲)事發時懷孕23周,為首次懷孕。事主丈夫曾坤洪表示,2015年11月20日與妻到瑪嘉烈醫院參加有關孕婦尿失禁的講座,同日事主表示有滲尿,但由於沒其他不適,不認為是穿羊水。翌日(21日)事主曾發燒,並表示感受不到胎動,其後到瑪嘉烈醫院求醫並入院。

夫稱醫生拒開刀取出死胎

曾坤洪續稱,22日下午,當時獲告知胎中沒有羊水,胎兒已死,惟當時醫生拒絕為妻開刀取出死胎,認為應用引產藥處理;至23日凌晨,醫生稱胎盤仍未排出事主體外,同日早上,主診醫生表示事主應該出現細菌入血,其後雖成功割除胎盤,但發炎情?嚴重。翌日(24日)醫生向他表示只能保住事主的心臟及腦部,其他器官要放棄。至11月25日,事主接受裝置人工肺手術後不久離世。

無問事主能否分辨失禁穿水

當時在產房負責收症的助產士學生梁潔芬供稱,曾為事主探熱,當時事主體溫攝氏37.1度,胎兒心跳聲每分鐘162下,屬正常水平,而當時事主表示沒有出血、穿羊水或肚痛。代表家屬的大律師盤問下,梁承認當時未有問事主曾否出現失禁,稱當時只關心事主有否分娩徵兆,惟她不清楚事主能否分辨失禁與穿羊水。

瑪嘉烈醫院資深護士羅彩霞供稱,一般收症時除助產士學生外,亦會有註冊助產士在場,而當日事主的個案由梁收症,應有另一名姓羅的註冊助產士陪同,或由該助產士負責覆核及確認梁填寫的資料。羅彩霞續稱,她將事主轉至產前護理病房前,亦有提醒事主若有「見紅、肚痛、穿水或感受不到胎動」,要通知醫護人員;她稱當時事主表示知道,「我相信佢係成年人,佢(事主)無表示唔明白」。

發現發燒1.5小時後始獲藥物

時任瑪嘉烈醫院產前護理病房助產士黃潔珩作供稱,事主入院翌日早上(22日)為事主檢查胎兒心跳,當時錄得每分鐘152下,屬正常水平,而事主當時亦表示沒有不適。黃稱當值醫生巡房後,她收到指示事主可出院,惟至中午事主丈夫要求為事主量體溫,遂發現事主發燒、體溫達攝氏40度,她隨即通知現場當值醫生。

黃續稱,由於當值醫生診症後,只在事主的病人紀錄上處方必理痛,但未有寫在「藥紙」上,以致她要通知實習醫生將處方補填至「藥紙」才能配藥,事主終在發現發燒後1.5小時才獲分派藥物。研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711/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發燒入瑪嘉烈 助產士學生收症 穿羊水無人發現 胎死孕婦疑菌入血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