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禮頓交剪鋼筋報告 中科倡鑿石屎檢驗
元朗站橋墩沉降18毫米 屋署稱不影響行車安全
俄羅斯輸波 巴漢打爆馬會投注機
書展680參展商創新高 主題「愛情文學」 展10作家珍藏
歐盟駐港辦擬展同志童書 反同組織促「閉架處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政府一年 樓價更高 公屋龍更長

【明報專訊】解決房屋問題為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上場至今一大施政重點,然而單看房屋相關數據,可見問題繼續惡化,私人樓價指數屢創新高,大半年間升逾一成;公屋輪候時間亦見千禧年後高位,一般申請者平均要輪候5.1年。

公屋輪候5.1年見新高

林鄭月娥今年履行競選承諾推出「土地大辯論」,檢視土地供應,有學者形容「遠水不能救近火」,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撥出更多政府土地以興建公營房屋,否則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同時,會令發展商繼續有條件推高私人樓價。

根據差估署數字,今年4月最新私人住宅各類單位售價指數為375.9,較去年7月升11.4%,而統計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指數,同期亦升12%,至176.11。兩項指數升幅較前特首梁振英上任初期的升幅略低,惟數字仍創有紀錄新高。公屋方面,今年3月底共有27.23萬宗公屋申請,較去年6月底略少約5000宗,惟一般申請者平均要輪候5.1年,較大半年前長0.4年。運房局長陳帆今年1月曾承認,未來5年難做到房委會的3年公屋上樓目標。

綠置居痡`化 首項目單位縮水近半

林鄭月娥房屋政策以置業主導,提出建立五層房屋階梯,依序為公屋、綠置居、居屋,「港人首置上車盤」和私樓(見表)。過去一年,林鄭月娥落實綠置居恆常化,惟恆常化後首個項目單位數目只有2500個,較《施政報告》建議「縮水」近半;港人首置上車盤至今未有詳情。但政府本月內料推出一手樓空置稅,針對發展商囤積一手樓貨尾。

房委會委員、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特約教授劉國裕表示,《長遠房屋策略》2014年推出,惟政府未來5年仍未能達到預期公營房屋建屋量目標,他批評政府不缺發展私樓的熟地(可供即時發展土地),卻不盡量將地撥予公營房屋,而是要求房委會以生地興建,令建屋需時更長。

劉國裕形容,發展商「看穿政府不夠(公營房屋)供應」,故有條件繼續推高私人樓價,他認為公私營房屋「六四比」不能滿足社會需求,公營比例應較六成高,強調政府要下定決心,讓更多市民入住公營房屋,即使政府拿私樓熟地發展公營房屋,發展商本身也積存了不少土地可發展。他補充,綠置居規模縮減,原因是房委會認為綠置居影響了公屋輪候時間。他說對首置上車盤不抱太大期望,因項目牽涉發展商,政府難完全控制,他寧願政府擴大居屋計劃。

麥美娟:林鄭房策建議似乎慢了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認為,樓價持續高企,原因是市民相信房屋問題「有排都解決不到」,「今天不買、明天更貴」,因此恐慌入市,形容這是信心問題。她強調政府要向市場發出信息,政府是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建議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提高至「七三比」,並增加公營房屋土地供應,例如使用市建局土地,讓市民不用急於入市,令樓市降溫。

麥美娟認為,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進度「似乎慢了」,希望政府推出更多具體房屋措施,如容許更多機構與政府合作,興建過渡房屋。

明報記者 梁智康

 
 
今日相關新聞
新政府一年 樓價更高 公屋龍更長
空置稅日內推 未回應是否趕政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