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行政會議昨午舉行特別會議,通過政府擬推出的新房屋措施,擬於今日股市收市後舉行記者會交代。據了解,行會昨日通過把賣地表內9幅私樓地皮,轉為興建資助房屋,包括3幅啟德及6幅觀塘安達臣道地皮。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納入本年度賣地表的住宅地皮有27幅,包括兩幅安達臣道地皮,其中一幅位於寶達h東北(圖),政府去年曾表示預留作發展「首置上車盤」。(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槍擊案女保鑣 案發日背包藏3刀
九巴座位插針兩日三宗 疑似大頭針縫紉針傷上層兩客
傷者:拔3次始拔出 料刻意插入
一屍兩命案 醫局:病人倘有致命疾病失誤仍屬「死於自然」
專家:術前未轉抗生素 致命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招標售樓納規管 徵空置稅 新房策拍板 市區9私樓地建萬伙公營屋 居屋脫u市價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政府擬推出的新房屋措施,以平抑樓市。針對私人樓宇,消息人士透露,行會通過向空置一手住宅單位開徵空置稅,並規限發展商的銷售手法,並把發展商以招標手法售樓納入規管;公營房屋供應方面,行會通過把9幅市區的私樓地皮轉作興建資助房屋,預料提供約1萬個單位;並會更改未來居屋的定價機制,將與市價脫u,改為按申請者的負擔能力定價,包括參考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計算售價。

有資深測量師表示,若限制發展商以招標方式賣樓,可修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列明不容許招標模式,但目前仍未見中小型私樓單位以招標方式出售的趨勢,認為此舉僅屬姿態。

今收市後交代詳情

行政會議昨午舉行特別會議,通過政府擬推出的最少3項新房屋措施,今天股市收市後會舉行記者會交代。本報綜合多個消息獲悉,針對私樓銷售手法方面,行會通過向空置一手住宅單位徵收空置稅,新措施將針對空置1年或以上的住宅單位,稅項會透過現有差餉機制收取,金額定為應課差餉租值的200%,尚待立法會通過修改法例後才可落實。

規管招標售樓 涉修改一手銷售例

除開徵空置稅,政府亦計劃把招標賣樓的手法納入規管,當中擬要求發展商的一手樓盤,若要把單位以招標形式出售,須符合或滿足一些特定條件,如受到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監察,可招標單位的定義和數量亦建議設規限;而規管招標涉及修改一手銷售條例。綜合消息指出,現時以招標賣樓的個案不算多,但此舉容易成為一些市場人士催谷樓價或製造高樓價印象的手法,認為提高透明度會有好處。

9幅地涉啟德安達臣道

消息人士透露,行會通過把賣地表內9幅私樓地皮,轉為興建資助房屋,包括居屋、綠置居及港人首置上車盤等,預料涉及約1萬個單位。據了解,該9幅地皮包括3幅啟德及6幅觀塘安達臣道地皮,預料兩區分別可建約5000個單位。

根據地政總署2018/19年度賣地計劃資料,納入本年度賣地表住宅地皮有27幅,包括9幅啟德及兩幅安達臣道地皮,當中該9幅啟德地皮位處舊機場跑道,而該兩幅安達臣道地皮之中,一幅位於寶達h東北,面積約兩公頃,政府去年曾表示預留作發展「首置上車盤」。

尹兆堅:居屋轉售期應增至15年

行會亦通過調整居屋定價機制,消息人士稱,新機制下居屋定價將與市價脫u,改為按申請者負擔能力定價,包括參考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即約2.81萬元作釐定居屋售價水平,並且不考慮地區因素,屆時居屋定價將由市價七成調低至大約市價五成(見另稿)。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表示,以2016年政府統計數字,3人家庭入息中位數為2.75萬元,若以四成收入供樓,每月可供款1.1萬元,若以九成按揭、20年供款期計算,3人家庭只能負擔最高230萬元樓價的單位。他強調,資助房屋應以市民負擔能力定價,並需要把居屋轉售年期限制提升至最少15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招標售樓納規管 徵空置稅 新房策拍板 市區9私樓地建萬伙公營屋 居屋脫u市價
招標售樓未成趨勢 測量師︰規管只屬姿態
參考家庭入息中位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