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槍擊案女保鑣 案發日背包藏3刀
九巴座位插針兩日三宗 疑似大頭針縫紉針傷上層兩客
傷者:拔3次始拔出 料刻意插入
一屍兩命案 醫局:病人倘有致命疾病失誤仍屬「死於自然」
專家:術前未轉抗生素 致命關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招標售樓未成趨勢 測量師︰規管只屬姿態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午舉行特別會議,加強規管發展商以招標手法賣樓,資深測量師何鉅業表示,可透過修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列明不容許招標模式,但認為政府限制招標賣樓只是姿態,因為未見中小型私樓單位以招標方式出售成為趨勢。有發展商稱,以招標形式推出單位只屬個別新盤,相關樓盤往往位處新供應較少的地區,不易定價,招標出售屬無可厚非。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年2月底在《財政預算案》記者會上,表明關注一手樓招標銷售手法,舉例有項目從300多個單位中,挑選兩個單位招標出售,政府會研究有否空間調整或改善這種銷售手法。翻查資料,近期個別新盤仍採用限量招標形式推售,如已屆現樓的新地「元朗Grand YOHO第2期」未正式重推前,先推出5個單位招標,同系大埔白石角全新樓花盤「雲匯」1期 ,也在上載樓書當日公布先推出4伙招標,測試市場水溫,項目迄今仍未公布價單及向傳媒或公眾開放示範單位(見表)。

何鉅業表示,若限制發展商以招標方式賣樓,可修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列明不容許招標模式,或哪種形式、規模才獲准招標賣樓,「但可能反響更大,招標發售的不是一般市民買的樓宇」。他說,招標出售的多屬貴價單位,「政府應說清楚(房策)想針對什麼,要劃線界定哪些是大眾需求的住宅,哪些屬於投機市場的單位」。他擔心若對出售私樓設太多規管,日後難以放寬限制,也增加政府責任和行政工作。

發展商:新盤較少地區 定價不易

有不具名發展商回應稱,以招標形式推出單位只屬個別新盤,有關樓盤往往是位處新供應較少的地區,發展商定價不容易,故以招標形式推售屬無可厚非,惟該業界人士指出,目前新盤每次推出招標的單位數量不多,有空間增加每次推出招標的單位數量,以免予社會「唧牙膏」式賣樓印象。

 
 
今日相關新聞
招標售樓納規管 徵空置稅 新房策拍板 市區9私樓地建萬伙公營屋 居屋脫u市價
招標售樓未成趨勢 測量師︰規管只屬姿態
參考家庭入息中位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