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海關從英國引入4頭鈔票搜查犬(圖),俗稱「銀紙狗」。「銀紙狗」經過氣味記憶訓練,能辨識鈔票油墨氣味,追查匿藏的鈔票。如「銀紙狗」有發現,牠會安靜地坐在目標對象旁邊,關員就會知道該人有可疑。(李紹昌攝)
放大
 
旅客或港人如攜帶總價值逾12萬港元的實體貨幣或不記名可轉讓票據入境,須主動行紅色通道,向海關人員書面申報。(李紹昌攝)
放大
 
申報巿民或旅客會被海關人員帶到獨立的房間檢查(圖),以確保申報人的私隱。室內附有點鈔機。(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研發智能洗手間 中二生奪全國獎
中科:2015年底通報剪鋼筋 涉逾千支 質疑港鐵早知情
立會否決特權法調查 林卓廷要求讓中科出席會議
任期明屆滿 最掛心生物醫藥 羅范薦4專家 滿意科技園新班子
稱訪卡羅琳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攜款逾12萬入境要申報 違規罰2000 海關:非外匯管制 程序料花3分鐘

【明報專訊】海關在下月16日起推出新的入境現金申報制度,任何巿民或旅客如攜價值逾12萬港元的現金、旅行支票或「不記名可轉讓票據」,入境時必須主動向海關申報,並要經「紅色通道」入境,以便海關人員檢查,違例者首犯可判罰款2000元,再犯最高可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海關強調,新制並非外匯管制,只屬申報制度,以便追查不法或可疑資金流向。

7?16起實施 包括支票不記名債券

海關將於7月16日至10月15日設3個月寬限期,如入境者在無心之失下違反上述規定,海關會向其書面警告。

另外,海關因應此制度引入4頭鈔票搜查犬,駐守口岸以偵查匿藏未有申報的現鈔(見另稿)。

本港根據聯合國「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第32項,建立俗稱R32的制度,設立申報及披露制度偵測大量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入或流出香港,涉及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條例)在7月16日生效。根據新例,任何人入境本港持價值逾12萬港元的「現金類物品」須申報,包括法定貨幣的紙幣或硬幣、可轉讓票據(包括不記名支票、旅行支票、不記名債券等)。

行紅色通道 入清關室點錢

海關將會沿用紅綠通道系統,在各管制站進行清關工作。旅客或港人如攜帶總價值高於12萬港元的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入境時須主動行紅色通道,向海關人員書面申報,申報相關「現金類物品」的詳情、來源地及擁有人資料等,申報表格可於海關入境大堂紅通道索取。在海關人員及主管級職員陪同下,申報人會被帶到獨立的清關室,用點鈔機點算現金(見表)。離境方面,抵港人士或離港人士如遇到海關人員要求,亦須如實披露攜有超出12萬港元價值的現金或票據。

離境遇關員要求須披露

另外,由成人陪同的未滿16歲人士,如攜帶大量現金入境,成年人有責任為其申報或披露。

貨物方面,跨境貨品如載有總價值高於12萬港元的「現金類物品」,則須以電子方式預先申報,相關電子申報系統將於下周二(7月3日)啟用。

任何人如違反上述申報規定,初犯者會被海關罰款2000元,不涉刑事檢控,但如再犯,個案交由法庭處理,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表示,新制度下一般旅客不會受太大影響,清關程序僅兩三分鐘,預計會簡便快捷。何指海關增設54個新職位及從英國引入4頭鈔票搜查犬,以應付相關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攜款逾12萬入境要申報 違規罰2000 海關:非外匯管制 程序料花3分鐘
內地客:電子支付流行 影響微
「銀紙狗」嗅油墨 鈔票逾5萬元一聞即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