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消委會測試顯示,散裝豆腐的平均鈣含量比預先包裝豆腐為高,其中「義香荳腐食品」的含鈣量屬散裝豆腐中最高。負責人新哥稱沒什麼秘訣,只是堅持貨真價實及新鮮製造。他說會用可食用的石膏凝固豆腐,不似預先包裝豆腐用凝固劑。(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豆腐,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稱,散裝豆腐的鈣含量比預先包裝豆腐高約1倍。(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路署紅磡站移除石屎表面勘察發現 沙中線月台層板石屎內部質量有問題
戲曲中心1.20開幕 頭炮《再世紅梅記》抽籤售票
最貴過千 新光3倍
偽鈔案證據不足 道具領班上訴得直
道具委任證洋紫荊變菱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板豆腐」鈣含量 高包裝豆腐1倍 兩樣本營養標籤不實下架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覺得豆腐是「高鈣低脂」的健康食品。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豆腐,發現散裝豆腐(即板豆腐)比預先包裝豆腐的平均鈣含量高約1倍,每100克含量達122毫克,脂肪及蛋白質含量則較少。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建議,市民如果想從豆腐攝取鈣,可從街市購入散裝豆腐。另外,消委會發現,部分預先包裝豆腐的營養標籤與測試結果不符,最高相差逾200%。

公和深水齞迉114毫克鈣 九龍城79毫克

測試的40款豆腐中,34款為預先包裝(8款硬豆腐及26款嫩豆腐),6款為散裝豆腐。散裝豆腐平均每100克(下同)含鈣122毫克,高於包裝硬豆腐的112毫克,以及包裝嫩豆腐的42.1毫克。40款豆腐中,以「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硬豆腐」鈣量最高,達420毫克。

另一方面,同樣是公和荳品廠的散裝豆腐,每件8元的深水齞迉辣t含量達114毫克,但每件5元的九龍城樣本只得78.8毫克鈣。

散裝豆腐脂肪蛋白質較少

散裝豆腐平均每100克含3.8克脂肪,比包裝硬豆腐的4.1克及嫩豆腐的3.9克為低。散裝豆腐的蛋白質也較低,每100克只有5.5克;包裝硬豆腐則有6.5克,嫩豆腐有5.9克(見圖)。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稱,散裝豆腐以較傳統、含硫酸鈣的石膏粉為固化劑,但已包裝的豆腐則選用葡萄糖酸內酯或氯化鎂,兩者完全不含鈣,故散裝比已包裝豆腐含更多鈣。她又說,黃豆並非高鈣食物,故用豆量與豆腐鈣含量沒太大關係,多用豆只會增加蛋白質及脂肪,豆腐主要靠其他物料令鈣增多。她說製造商有可能在製作過程為豆腐額外添加鈣。

一樣本鈣較標示低75% 一樣本脂肪多212%

消委會又發現,部分包裝豆腐的營養標籤與測試結果不符。有3款樣本的蛋白質含量比標籤低逾20%;「TONZU Organic Tofu Natural」測試結果的鈣含量每100克42.8毫克,比標籤標示值的170毫克低了75%;有7款樣本檢測出的總脂肪含量比標籤高逾20%,其中「OURHOME Soybean Cooking Tofu Beancurd」的脂肪量較標示高211.8%,以上兩款已停售及下架。

消委會認為,標籤錯誤有可能誤導消費者選購不合適的產品,促請生產商提供正確的資料。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板豆腐」鈣含量 高包裝豆腐1倍 兩樣本營養標籤不實下架
澳洲監管二手票網 告「搶手」信息誤導
藉驗水向長者推銷水機 淨化水只可洗澡不可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