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面阻阻 fb分享新聞助溝通

[2015.09.27] 發表
中六學生阿嵐去年分別到旺角及金鐘參與佔領,母親憂慮其安全,不想他前往,一度關係緊張,如今關係已親厚如昔,阿嵐在自己facebook分享不同時事,與家人分享。(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去年9月底的罷課掀佔領序幕,亦拉開了兩代人。在警員清場時被拖行受傷的港大三年級學生Yanki、為佔領不回家的中六生阿嵐,一度與家人關係緊張。一年過去,切肉不離皮的關係彌補了分歧,二人藉耖acebook說服父母輩,Yanki會替父母的fb關注不同新聞媒體專頁,阿嵐則用自己的fb分享新聞,讓父母了解更多。

「再不回來,以後不要回來」

去年9月26日罷課集會夜,一眾學生衝入公民廣場,Yanki集會後在政總與立法會間的停車場通道席地而睡。翌晨警方突然清場,睡眼惺忪的她,半推半撞下成了人群前線,被警員在地上拖行,腿受輕傷,人被嚇得痛哭,拖行片段成為傳媒焦點,在網上瘋傳。

「你再不回來,以後不要回來!」父親驚覺女兒「上新聞」,隨即致電給她,小妮子聞言落淚,自覺「為全香港要努力的事努力」,結果她翌日才回家。其後,又有較年長親友問她「為何這樣做」、是否「博上位?」

年輕人在前線抗爭,家人未必諒解。那時Yanki的家人會在WhatsApp群組,罵佔領者阻交通兼暴力。她的父親曾認為佔領者暴力,親歷其境的她會反駁,試過與父親吵得面紅耳赤。

分歧過後,一家很快便和好。Yanki說,當年參與罷課、佔領,沒想過上新聞或「上位」,只因開始覺得遊行發聲作用有限,嘗試其他方式。

她明白父親擔心其安全及前途,但不會放棄討論,只因想有「心靈溝通」,當時她用自己fb帳戶分享未經刪剪的佔領短片,「不是只與信念相同的一齊做這件事,要嘗試用證據證明給他們看」。她主動為父母fb關注不同新聞媒體專頁,平日會與父親討論時事。一年過去,一家人的了解反加深了。

同因佔領曾與家人不和的中六生阿嵐,去年9月參與罷課,獲母親簽同意書,其後走在佔領前線,曾在金鐘道「搭棚」重奪道路。10月「光復旺角」那晚,他首次沒回家,右腳被警棍打傷。

那段日子,阿嵐深知母親擔心他的安全,不想他去佔領,兩母子吃飯時一度「面阻阻」,母親更扣起數周零用錢,結果他要向同學借錢度日。

母子關係向來密切,佔領縱有分歧,也破不了親厚關係。阿嵐自言「珍重屋企關係」,再談起佔領「會有點神經緊張」,現時多在自己fb分享不同時事,盼家人了解更多,自己持續與家人討論,亦有得荂C

「兩代不必 也不能取得共識」

在阿嵐眼中,兩代人生活環境不同,「不必」也「不能」取得共識,「如果取得共識,社會向同一方向走是恐怖」,兩代人需互相了解和討論,「不能說由得他(上一代)……我們保衛香港,他們都是香港一分子」。

【相關新聞刊A8】

佔領運動引發公民抗命與衝擊法治的討論,政見南轅北轍的兩名法律界人物﹕大律師馬恩國和律師任建峰,明天會談佔領運動究竟對香港法治有何影響。

明日預告

更多要聞
石永泰:不欲法治在內地變質 談中港矛盾 感港府常叫忍不撐港人
【明報專訊】近日中聯辦官員和內地學者接連發表有關香港法治的言論,引來香港法律界迴響。繼終審法院前任及現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後,大律師公會... 詳情
扶手梯地台板移位險「食人」 荃灣悅來坊 露大半呎罅隙
【明報專訊】荃灣悅來坊昨日發生扶手電梯地台板移位驚險事故,險釀成如內地扶手梯「食人」奪命意外。現場消息稱,一條通往地庫的扶手電梯出口處有一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扶手電梯發生地台板出現缺口事故,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看過現場相片後說,表面看不到撞擊的痕[,而扶手電梯肇事地台板有一個... 詳情
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 詳情
教協:顯學生學校對文憑試信心降
【明報專訊】近年多間直資學校紛紛開辦國際考試課程如GCE A-level及國際預科文憑(IBDP),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只有直資學校有能力開辦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