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傘兵憂擦槍走火不利區選

[2015.09.27] 發表

【明報專訊】明天就是佔領運動一周年,民陣聯同多個民間團體在金鐘「連儂牆」及立法會一帶舉辦紀念活動,包括集會、默站和撐傘;同時間,反佔中團體就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集會,聲言踢走泛民。臨近11月區議會選舉,政黨都蚨翾黿﹛A藍絲、黃絲同在金鐘政總一帶辦活動,自然會令人擔心雙方會否擦槍走火引起衝突。有政黨中人和「傘兵」都憂慮,如果明天不幸有衝突場面,如再次有人衝出馬路發動佔領,將會嚴重影響泛民今屆區議會選舉選情,等同「臨門一腳撻Q」。

民陣:無計劃留守傘兵﹕人多風險大

民陣日前在記者會上表明,明日的活動完結後,無計劃留守,呼籲參加者克制,相信警方有能力分隔兩批政見不同的人;民陣亦會安排幾十名糾察在場維持秩序。有民陣中人指毋須過慮,因為政改表決當日,藍絲、黃絲都在立法會示威區外、只有鐵馬分隔都無衝突,更何G今次9.28一周年,藍絲在公園、黃絲在立法會和連儂牆,雙方有點距離。

知情者說,其實民陣與民間團體開會時,未有討論過有人衝出馬路,縱使激進力量人民力量譚得志「快必」在網上呼籲「928重返金鐘」,但似乎反應冷淡,相信有人衝馬路的機率低;若發現有人衝都難以阻止,最壞的情G或許就是與搞事者割席。

有民陣中人比較淡定,但政黨同傘兵都憂慮當日出事。有傘兵向筆者表示「當日好大風險,成班人在同一地方,傍晚5、6點亦是人流最多的時候」。該傘兵說,若發生衝突,會勾起市民對佔領的恐懼,建制派也「有位入」,會對區議會選情非常不利。

不過,泛民中亦有樂觀派,相信擦槍走火風險不大。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表示,民主派和民間社會舉行的活動都只是研討會、默站,十分和平。

民主派專心區選盼民團體諒

另外,「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早前曾表示,民主派不會「越俎代庖」主辦9.28一周年活動,因為泛民在去年的佔領運動都是扮演協助角色。民間團體對泛民冷待9.28有一點微言,有民主派政黨人士慨嘆,希望民間團體可以多點體諒泛民,因為區選將近,當下最重要的事就是區選,既然民間團體都可以百花齊放舉辦9.28活動,民主派理應可以專心區選。該政黨人士亦強調,9.28當日泛民立法會議員都會出席撐場。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石永泰:不欲法治在內地變質 談中港矛盾 感港府常叫忍不撐港人
【明報專訊】近日中聯辦官員和內地學者接連發表有關香港法治的言論,引來香港法律界迴響。繼終審法院前任及現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後,大律師公會... 詳情
扶手梯地台板移位險「食人」 荃灣悅來坊 露大半呎罅隙
【明報專訊】荃灣悅來坊昨日發生扶手電梯地台板移位驚險事故,險釀成如內地扶手梯「食人」奪命意外。現場消息稱,一條通往地庫的扶手電梯出口處有一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扶手電梯發生地台板出現缺口事故,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看過現場相片後說,表面看不到撞擊的痕[,而扶手電梯肇事地台板有一個... 詳情
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 詳情
教協:顯學生學校對文憑試信心降
【明報專訊】近年多間直資學校紛紛開辦國際考試課程如GCE A-level及國際預科文憑(IBDP),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只有直資學校有能力開辦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