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嘆佔中後遺﹕小事變群眾鬥爭

[2015.09.27] 發表

【明報專訊】佔領快踏入一周年,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與工聯會黃國健昨出席商台節目回顧事件,葉國謙表示,佔領行動後社會容易因小事有很大反應,認為佔中發起者須負好大責任。他以港鐵禁止攜帶樂器乘車的爭議為例,慨嘆是否每一件事都要演變成群眾式鬥爭。

引港鐵事件指市民反應過激

葉國謙稱,佔領行動對香港帶來非常大的價值改變,觸動香港社會和諧、包容、尊重,亦衝擊法治精神。他稱,自己也年輕過,尊重年輕人為不公道不公義的事情發聲,表達對社會的關注。但他認為,佔領運動發起者提出「公民抗命」的理念,客觀上是不尊重、破壞秩序,繼而引致現時社會因好小事就會引發好大不滿,激發社會撕裂。

他以港鐵不准乘客攜帶古箏、大提琴等樂器為例,認為港鐵處理手法有錯,只是執行上欠靈活,沒有針對性,但社會上竟引發數千人回應,要發起抗議示威。

他慨嘆﹕「社會是否真的要去到,任何一件事都發動群眾式鬥爭?」又指事件可透過現有社會機制、社會秩序處理。

黃國健﹕佔中成不快回憶乏認真反思

黃國健則指佔領行動在港人心中不是愉快回憶。他表示,本來如此重大事件應有很多人回顧反思,但現時看不到有認真反思,「似乎不願提呢一樣洁A社區根本無人講呢個議題」。他認為,佔領行動既不能爭取到普選,亦不能爭取到市民的同情,唯一成功的只是綑綁泛民議員集體否決政改。

更多要聞
石永泰:不欲法治在內地變質 談中港矛盾 感港府常叫忍不撐港人
【明報專訊】近日中聯辦官員和內地學者接連發表有關香港法治的言論,引來香港法律界迴響。繼終審法院前任及現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後,大律師公會... 詳情
扶手梯地台板移位險「食人」 荃灣悅來坊 露大半呎罅隙
【明報專訊】荃灣悅來坊昨日發生扶手電梯地台板移位驚險事故,險釀成如內地扶手梯「食人」奪命意外。現場消息稱,一條通往地庫的扶手電梯出口處有一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扶手電梯發生地台板出現缺口事故,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看過現場相片後說,表面看不到撞擊的痕[,而扶手電梯肇事地台板有一個... 詳情
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 詳情
教協:顯學生學校對文憑試信心降
【明報專訊】近年多間直資學校紛紛開辦國際考試課程如GCE A-level及國際預科文憑(IBDP),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只有直資學校有能力開辦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