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物品展 市民睹物憶佔領飲泣

[2015.09.27] 發表
模仿路牌製成的「抗爭路」大型橫幅,曾掛在金鐘海富天橋近兩個月,是這次展覽中最具價值的展品之一。(李紹昌攝)
佔領人士因不同訴求創作出別具特色的藝術品,如這個以「連儂牆」為藍本的模型,便非常細緻。(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一周年前夕,「雨傘運動視覺庫存」昨舉辦展覽,展出多件在運動期間收集的物件,包括「不枯也不散」條幅、黃色「加油」立體大字、印有「支持小店」的紙牌等。有前來參觀的市民看到藝術品後,回憶起佔領期間種種經歷,多次飲泣,「再次見到實物,衝擊真係好大」。

灣仔油麻地分別舉行為期3周

「其後﹕雨傘運動中的物件」展覽分別於灣仔軒尼詩道富德樓及油麻地活化廳舉行,為期3星期。位於富德樓的展覽展出20多件物品,並分類為團結、表述、民生、抗議、創意共5個議題。當中最矚目的是曾掛在金鐘海富天橋,模仿路牌寫上「抗爭路、和平、自由、民主」字樣的大型橫幅。觀察所見,昨午前往富德樓展覽參觀的人流並不多,3小時內只有約10名內市民。

望成立紀念館長期保存展出

50歲的麥先生在佔領時隔天便會到金鐘支持學生,一年過後再次看到曾在佔領區的種種物件,不禁多次落淚,「好懷念當日鰝鷵薑j家一齊爭取民主齛堮薵^」。在眾多展品中,麥先生對「不枯也不散」條幅印象最深刻,「知道遲早會清場,呢幾個字就係代表清場之後,運動都唔會就咁枯萎」。他又希望未來可以成立雨傘運動紀念館,讓這批物品可作長期展覽。

在中學任教通識的陳老師亦專程前來參觀,陳老師參與佔領50日,中過催淚彈,有感展覽意義重大,可讓市民回憶佔領期間的情景,「雖然運動無成果,但從展覽可以睇到香港人唔係咁善忘」。縱使展出物件別具意義,但她對能否再繼續保存並不樂觀,擔心展品會日久失修,更指「有幾多人會落手落腳繼續去做保存?」

大學生劉小姐則表示,展覽讓她有機會回想起佔領運動,但希望展品不只用來懷念,「唔好完鰲N算,而係畀個警戒我]將來點去(繼續)爭取」。

更多要聞
石永泰:不欲法治在內地變質 談中港矛盾 感港府常叫忍不撐港人
【明報專訊】近日中聯辦官員和內地學者接連發表有關香港法治的言論,引來香港法律界迴響。繼終審法院前任及現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後,大律師公會... 詳情
扶手梯地台板移位險「食人」 荃灣悅來坊 露大半呎罅隙
【明報專訊】荃灣悅來坊昨日發生扶手電梯地台板移位驚險事故,險釀成如內地扶手梯「食人」奪命意外。現場消息稱,一條通往地庫的扶手電梯出口處有一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扶手電梯發生地台板出現缺口事故,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看過現場相片後說,表面看不到撞擊的痕[,而扶手電梯肇事地台板有一個... 詳情
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 詳情
教協:顯學生學校對文憑試信心降
【明報專訊】近年多間直資學校紛紛開辦國際考試課程如GCE A-level及國際預科文憑(IBDP),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只有直資學校有能力開辦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