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黃花燈鳩嗚到政總 9•28周年 反佔中辦遊行促「踢走泛民」

[2015.09.27] 發表
9.28佔領行動一周年前夕,「鳩嗚團」昨晚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參與者由旺角出發,乘船到中環再遊行到政府總部,不少人手持黃傘及黃花燈。(蘇智鑫攝)
平日常參與「鳩嗚」的家庭主婦陳太說,當日學生留守及警方施放催淚彈的片段仍歷歷在目,不可忘記,故要參與「鳩嗚」紀念事件。(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9.28佔領運動一周年前夕,多個組織舉辦活動紀念,有近百人的「鳩嗚團」昨晚手持黃傘、黃花燈、「我要真普選」標語等,由旺角出發,走路及乘船到金鐘政府總部,氣氛大致平靜,沒有衝突。在明日的9.28一周年日子,多個本土派組織皆表示,不應該紀念「失敗的行動」,將不會發起活動。另有反對佔領的團體舉辦遊行及集會,要求起訴佔領發起人及在11月的區選「踢走」泛民。

有市民昨晚發起「鳩嗚團」,晚上7時先由旺角出發,途經彌敦道、海防道和廣東道,到達天星碼頭,乘船往中環,再沿海濱步行至政總,至晚上10點和平散去。遊行隊伍有百多人,主要為中年人,部分示威者手持貼有「我要真普選」標語的黃傘及花燈,除高叫「毋忘初衷」、「重返金鐘」口號,亦關注近日鉛水風波,呼喊「有毒鉛水,毒害香港」等口號,沿途約有半百警員維持秩序。

市民:催淚彈片段歷歷在目

隨行71歲的黃太表示,現時參與「鳩嗚」的人數不多,大部分亦非年輕人,但認為爭取民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若有紀念活動仍會出席。平日常參與「鳩嗚」的家庭主婦陳太表示,當日學生留守及警方施放催淚彈的片段仍歷歷在目,不可以忘記,故要紀念事件。活動發起人錢小姐稱,今天會繼續在旺角「鳩嗚」,並會呼籲「團友」明天重返金鐘參與活動。

在佔領運動發生的金鐘政府總部一帶,民陣及多個民間團體明日將集中在金鐘舉辦集會、默站等活動(見表)。記者昨日觀察,政總外已架起雙重鐵馬,有警員站崗及巡邏,中信天橋外亦設鐵馬,保安嚴密。

快必﹕明午靜坐夏愨道87分鐘

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稱,明日中午在政總外空地(昔日「連儂牆」位置)舉行集會,預計有1000人出席,並在下午5點58分、即警方去年發放首枚催淚彈的時間,與會眾走出夏愨道馬路靜坐87分鐘(警方當日共發放87枚催淚彈),其後返回行人路。

本土派:不發起任何活動

多個本土派組織包括本土民主前線、本土同盟及本土力量昨日回應查詢,均表示不會在佔領一周年期間發起任何活動,亦不會出席反對佔領者的活動。熱血公民黃洋達說,看不到失敗的運動有何值得紀念或慶賀,亦看不到其他組織的活動有抗爭意味。

反對佔領的團體包括「重奪本土」、「忠義民團」及「佔中不代表我」等將舉辦遊行,並在金鐘添馬公園露天劇場集會。「重奪本土」發言人劉可澄表示,佔領令香港撕裂、經濟受損,加上泛民否決政改,希望藉活動呼籲市民在11月區議會選舉「踢走泛民」,避免佔領再發生。

「保衛香港運動」將在銅纙灣百德新街遊行至灣仔鵝頸橋,發言人傅振中說,目的是要求律政司盡快起訴發起人,又指活動另設街站,要求港大校委「踢走」副校長候選人陳文敏,組織成員將以個人身分出席添馬公園的集會。

更多要聞
石永泰:不欲法治在內地變質 談中港矛盾 感港府常叫忍不撐港人
【明報專訊】近日中聯辦官員和內地學者接連發表有關香港法治的言論,引來香港法律界迴響。繼終審法院前任及現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後,大律師公會... 詳情
扶手梯地台板移位險「食人」 荃灣悅來坊 露大半呎罅隙
【明報專訊】荃灣悅來坊昨日發生扶手電梯地台板移位驚險事故,險釀成如內地扶手梯「食人」奪命意外。現場消息稱,一條通往地庫的扶手電梯出口處有一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扶手電梯發生地台板出現缺口事故,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看過現場相片後說,表面看不到撞擊的痕[,而扶手電梯肇事地台板有一個... 詳情
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 詳情
教協:顯學生學校對文憑試信心降
【明報專訊】近年多間直資學校紛紛開辦國際考試課程如GCE A-level及國際預科文憑(IBDP),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只有直資學校有能力開辦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