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6
    星期四

多地嚴打疫情假消息 發布人被捕罰款

[2020.02.06]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難以證實的言論不斷在社交網站和通訊程式等出現,馬來西亞、印度和泰國等政府都以拘捕、罰款或用假新聞法,處分涉嫌發布假消息的人。關注言論自由的人憂慮當局會藉此加強措施打壓異見。

包括香港在內,各地有多人因涉發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關的帖文被捕,例如印度喀拉拉邦有最少5人因WhatsApp信息被捕,馬來西亞亦有6人涉散播假新聞而被捕;中國拘捕8名被指在1月較早時散播謠言的人,至上周撤控;在越南亦有最少9人被罰款。

新加坡引用「假新聞法」(POFMA),強制傳媒和社交網站在帖文與文章加上「內容含有謊言成分」的政府警告;韓國警方與電訊監管機構合作阻止假消息;台灣亦警告散播假消息者會面臨受罰。社交網站亦有類似打擊假消息的行動,facebook表示會移除假消息,騰訊稱旗下微信程式加入工具協助揭穿謠言。

有關注言論自由的人憂慮,打擊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言論或會令政府擴大控制權。英國人權組織「Article 19」的亞洲項目主管布爾(Matthew Bugher)稱,針對假信息把言論刑事化,很可能在爆發疫情期間扼殺重要消息的實時分享。(中央社/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彈劾總統案結束 美參議院判特朗普兩罪不成立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就兩項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控罪,進行表決,結果全部被否決,讓特朗普完全脫罪,共和黨人取得完全勝利,結束了民主黨自去年9... 詳情
國情咨文發表會火花四濺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晚發表今屆總統選舉前最後一次國情咨文,當中重點提及美國經濟在自己帶領下表現強勁,又暗批部分左派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被指是藉機... 詳情
在周一舉行但因票數匯報程式無法運作引發公關災難的民主黨艾奧瓦州黨團會議,拖延逾一天至周三早上仍未有最終賽果,在初步已知成績的71%選區中,中... 詳情
民主黨周一(3日)在艾奧瓦州的總統提名戰,因用以匯報數據的手機應用程式出問題,令選舉結果直至周二仍未能公布,研發程式的初創公司Shadow亦... 詳情
搜救雪崩失蹤者又遇雪崩 土耳其東部山區至少38死
【明報專訊】土耳其官員昨(5)日表示,東部地區發生雪崩,至少有38人喪生,其中包括正在努力營救前一次雪崩受害者的搜救人員。 與伊朗接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