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警長羅健豪(圖)指自己在距離6呎位置向死者的左膊開槍,但開槍後沒有留意對方哪一個部位受傷。(劉焌陶攝)
放大
 
警員莊澤瑋(圖)指自己每年均有接受槍械訓練及評核,從未不及格,案發時瞄準死者左膊,開了兩槍。(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禾花雀改列極度瀕危 嚴峻過熊貓
女傭直播少主洗澡被控 印尼領事:有文化差異
燒立會垃圾桶罪成 「佔中輔警」申上訴遭拒
袁國勇同情DR次被告 官籲陪審團勿受影響
租元朗溱柏製毒 19歲黑幫青年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相距不足兩米 共開3槍 均稱有警告 陘M男額頸槍傷 兩警同稱射左膊

【明報專訊】2014年一名青年因尋找離家出走的妻子不果,以陘M挾持保安員,被到場警員開槍擊斃。死因裁判法庭昨就青年死因繼續聆訊,兩名當日開槍的警員作供時均稱是近距離對青年的左肩開槍;到場的救護員隊目則供稱,當時檢查青年傷勢時,發現其前額正中位置及喉嚨有槍傷,當時判斷青年明顯死亡,毋須送院。

稱死者喊:唔係我死就佢死

曾對21歲死者何世通開兩槍的警員莊澤瑋作供稱,當時何右手拿茼虪X約8厘米長刀鋒的陘M,情緒十分激動,大叫「玩大佢」、「今次唔係我死就佢死」等。莊說,當見到何拿酐陘M衝前指向妻子黃敏華的頸部,並用左手箍荈嚏A他認為黃及在旁的女警身體有可能受嚴重傷害,所以向何作出口頭警告「警察,咪郁,否則開槍」,惟何沒有理會,他便向何的左膊開第一槍,何仍繼續用刀插向黃,他遂再次作警告,並向何左膊開第二槍。

引內部指引:阻止持刀者只能用槍

莊稱,何中槍倒地後,他仍用槍指茼顜棖ヾA沒有留意其傷勢,案發期間沒聽到其他槍聲。陪審員問為何不是向何持刀的右手開槍,而是向其左膊開槍,莊回應稱,警察內部指引是應向對方「暴露的最大面積」開槍,而當時的情G是何的左膊。

另一曾向何開槍的警長羅健豪作供稱,在何衝向其妻時,他作出2至3次口頭警告後向何的左膊開槍。羅稱開槍後耳鳴,沒有聽到其他槍聲,何中槍倒地後亦沒有上前檢查他的傷勢。被問到當時曾否想過用次一級的武力,羅指根據警方內部指引的「加一定律」,由於何當時持刀,只能用槍阻止,沒有考慮其他武力選項。

根據兩名開槍警察分別指出的開槍時間,莊較羅早開槍,而兩人開槍時的位置距離死者不足兩米。

救護員隊目彭維昇作供稱,案發當日到場後發現何世通跪在血泊中,上身伏地,已沒呼吸和脈搏。彭續檢查後發現何的前額有一直徑0.5厘米的「窿仔」,地上有腦漿,懷疑傷口是子彈造成,遂判斷何「開放性頭部骨折」,按指引屬明顯死亡,毋須送院。彭亦發現,何頸部近喉結位置亦有一「窿仔」,有一片瘀黑色圍繞虒荈豸f,另外何兩邊耳朵有血印及亮白色像油的液體流出。死者家屬昨沒有到庭旁聽。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343/2014】

 
 
今日相關新聞
相距不足兩米 共開3槍 均稱有警告 陘M男額頸槍傷 兩警同稱射左膊
官質疑死者友人妻 不慎言小事變悲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