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保部發布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的督察意見,點名批評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門化整為零違規審批海花島填海項目,施工造成大面積珊瑚礁和白蝶貝受損。(網上圖片)
放大
 
深圳發展30多年,填海100平方公里;以香港100年填海歷史計,填海則為76平方公里。圖為前海填海的情景。(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北京今年跨年在500年歷史永定門倒數
能見度不足150米大霧天
火災高舉孫子 爺爺燒焦仍保持高舉姿勢
朋友圈刷屏曬18歲照片
碟子裝菜還是裝骨 南北網民熱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填海變搖錢樹 年珖岸過萬頃

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引起全球關注,事實上中國近10年來在沿海城市填海的面積,正以每年上萬公頃的速度增加,遠超美國國防部指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的1174平方公里面積。「向海洋要土地」的背後有茈角j的商業利益,雖然國家對填海亦有嚴格控制,但仍有不少的填海項目動輒投資數千億,使得沿海的每年上萬公頃海岸被鋼筋混凝土取代,生態環境也受到嚴重破壞。明報記者

2017年10月12日,借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風,東莞市濱海灣新區正式揭牌,尋求新一輪發展機遇。濱海灣新區填海項目動工儀式同時舉行,總面積83.2平方公里,新區建成後,將現有51.8平方公里陸地面積增至60.3平方公里。東莞市長梁維東表示,新區的用海工作進入實質階段,將帶動濱海灣加快開發建設,為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虎門到深圳赤灣 恐無天然海岸線

同樣是位於珠江口的深圳,去年3月,為解決房價問題,時任市委書記馬興瑞宣布深圳將填海55平方公里,引來輿論嘩然。其實深圳過去已填海造出了一個15平方公里的前海新區,寶安區亦規劃報批約17平方公里的填海工程,深圳海洋新興產業基地、寶安綜合港區二期項目、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填海、小鏟島碼頭及倉儲配套四大項目從北向南依次排列。這些填海項目建成後,從珠江口的虎門一直到深圳赤灣,珠江口東岸將不再有自然海岸線。

海南重災 中央點名批評

在重災區海南,填海造地更引起中央關注,去年12月23日,環保部發布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的督察意見,點名批評海花島、日月灣等違規違法填海造地問題,以及高隆灣、棋子灣等沿海防護林破壞明顯問題。澎湃新聞報道,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門化整為零違規審批海花島填海項目,項目施工造成大面積珊瑚礁和白蝶貝受損。萬寧市日月灣綜合旅遊度假區人工島月島項目2015年10月未批先建,直至督察進駐時才停止違法填海行為,周邊岸灘已出現大面積淤積,破壞海洋自然風貌。

三亞市鳳凰島填海項目以國際客運港和郵輪港名義取得海域使用權,卻主要用於房地產和酒店開發,由於填島造成水流變化,三亞灣西部岸線遭到侵蝕,為修復岸灘不得不斥巨資人工補沙。此外,一些部門和地方不作為、亂作為。三亞市政府2012至2015年多次干預相關部門執法,令位於三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海岸帶200米範圍內的小洲島度假酒店項目持續違法建設等。

內地沿海地區土地資源日益緊張,填海造地日漸成為解決土地短缺的重要手段。從東北到海南島,圍填海工程正以每年上萬公頃的速度,快速將海灘變為工業廠房、輪船碼頭、星級酒店、大型住宅區和飛機跑道。

化整為零違規審批 難禁絕

雖然內地2006年規定,50公頃以上的填海工程、100公頃以上的圍海工程須上報國家海洋主管部門核准,但各地採取多種對策,巧立名目,瞞報虛報嚴重。特別是依國家相關法規,圍填海形成的土地屬於「未定性的新增土地」,地方政府毋須支付拆遷、徵地、開墾等費用,因此開發成本非常低廉,每畝14萬至30萬元人民幣的圍填海成本,甚至不及沿海一二線城市土地拍賣數百萬元一畝的十分之一,幾乎是穩賺不賠,令一些地方將圍填海造地當成新的搖錢樹。

 
 
今日相關新聞
填海變搖錢樹 年珖岸過萬頃
填海50年 白海豚珊瑚礁犧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