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肥肥(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二寶(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奴C(圖:袁志敏)
放大
 
和奴C在咖啡店談了大半天,店內的貓由避而不見,到後來在桌上悠然自得。(圖:袁志敏)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圖: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作家劇場﹕非一般「多情」
書與人生﹕像風的書 吹完就走 / 劉俊謙
投稿園地﹕十年後的那片海
Spotlight﹕Urban renewal (市區重建)
Urban renewal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專題﹕改古詩詞 道貓奴心聲

【明報專訊】貓奴行為排行榜@奴C

1 「自己養?貓,仲走出去餵街貓。」

(屋企做唔夠,仲要出去搵二奶三奶四奶)

2 「自己有養貓,仲一個人走出去睇貓電影。」

(奴加毒)

3 「唔買出面貓糧,堅持自己做鮮食畀主子。」

(但自己唔煮飯畀自己食)

4 「畀貓上H一齊唌C」

(明知半夜或朝早有可能畀佢]叫醒或踩醒)

5 「同主子玩追逐遊戲。」

(自己同佢跑?跑去)

6 「每日剷屎多過一次以上。」

註:第1位奴性最強,第6最弱

為供養「主子」 甘冒失家園風險

正式會面訪問前,記者問奴C覺得自己是貓奴嗎?他傳來這樣的答覆:「如果貓奴定義為『一見到貓就會畀佢吸引住』,即使牠搞破壞都不會生氣、剷屎可以忍臭、無條件照顧養育牠們,獻上金錢時間同精力陪牠玩。如果這樣定義,我一定係貓奴XD! 」一個大笑的字形符號「XD」,反映他的樂在其中。他的筆名「奴C」,「C」源於C字頭的英文名字,「奴」則是「貓奴」。如同一眾愛貓之人,他邊訴苦淪為「奴才」,邊自豪被「寵幸」。

奴C甘願成為貓奴,但也有發牢騷的時候。一年前他創立「奴詩.來詩」專頁,改編詩作、童謠、歌詞等描寫貓奴心聲。他領養了兩位「主子」——肥肥和二寶,為他帶來不少「樂趣」。5年前他住在南丫島,碼頭總有三五成群的流浪貓,他經常駐足餵食,因而愛上牠們,但一直怕租約問題未有領養。後來有朋友為在地盤出生的肥肥尋找寄養家庭,他愛貓心切,不理租約就把牠抱回家;兩年後,他又怕肥肥寂寞,再收養二寶。兩位主子性格大不同,肥肥高冷,二寶卻黏人。「初時收養肥肥,牠經常在半夜『喵——、喵——』,(令人)完全不能入睡。又怕別人知道我養貓,所以頗煩擾。」奴C笑說,他和肥肥都不熟習對方,需要時間磨合。肥肥漸漸熟習新環境後,不但少叫,更變得非常高冷,每次他想跟肥肥玩,肥肥都轉頭離開。他尷尬地笑稱肥肥只有聽到開罐頭聲時才會出來,「真的當我奴隸一樣!」

被主子「出賣」 成創作靈感

「開罐」讓奴C感受到主子也有「出賣」自己的時候,更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他的專頁首篇文章就以「開罐」為主題,將李白的〈將進酒〉改編成〈將罐頭〉(封面圖片)。「我特別喜歡最後一句『貓兒賣萌換罐頭。與君搵食一樣愁!』(改編自「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因為講出做主子有自己難處之餘,又可以道出『人間辛酸』」。詩句反映即使高冷的肥肥也無法抗拒罐頭的魅力,他笑言〈將罐頭〉折射他和主子的「從屬」關係(雖然是相反)。

奴C正職是設計師,平日主要在家中工作,與主子相處時間多。他是各大貓論壇、專頁的常客,愛與其他貓奴交流主子的趣事。他說整理貓砂都是貓奴經常談及的話題,亦是他每日大事,因為少做一天就會傳出臭味。「一般人一日清理一次吧。不過我一日最少清理三次,『奴性』太重,又怕傳出臭味。但牠們很聰明,每次剷完又立刻跑過來。我全日就不停剷屎。」他為主子不斷「剷屎」累積出獨門技巧:清理砂盤時,會用剷尖挑起有污漬的砂}走,但因為主子愛翻砂,經常把「有料」的砂混在「無料」中,讓他花更多時間處理。

心聲太多 創作逆潮流多文字

「剷屎」之苦,奴C深有感受,多次成為他的創作題材。他將〈將進酒〉首四句的千古名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改編,成為清理主子糞便的「貓奴」心聲,把黃河滾滾而流變成主子大小便滾滾而瀉,讓人啼笑皆非:「君不見砂盤屎尿滾滾流,倒完一次不復回?君不見高堂臭氣可熏天,朝早清完暮成塔?」他又把台灣歌手范曉萱出道初年主唱的《健康歌》改編成《剷屎歌》:「左翻翻/右翻翻/鼻子嗅嗅/屁股扭扭拉完大便/朕要來做運動/舔舔手啊/舔舔腳啊/奴隸清一清/看砂子乾乾淨淨/我要小便啦」。奴C說,《剷屎歌》讓他在貓奴界打出名堂,有台灣奴友更安排在婚禮播放,「可能是大家有共鳴,又或者貓奴平日太壓抑了!」他甚至用唐代詩人李紳〈憫農〉的「粒粒皆辛苦」自比,將原先指涉的穀物語帶相關指成貓砂,配上製圖上載至專頁。奴友都愛他的作品「啜核抵死」,紛紛留言分享用燒烤夾、筷子「剷屎」的秘技。

近年專頁愛「多圖少字」,奴C卻反其道而行,玩古詩二次創作。他說,因為工作原因,文字於他而言並非最擅長的表達方法,但仍然選用經典改編,源於「共鳴」,「我選用的詩,其實大眾都很熟悉。讀書時有讀過,很容易引起共鳴,看的時候自然感到興趣」。他認為,文字和圖片都是表達形式,「多圖少字」還是「多字少圖」終究取決於內容,「我想表達的內容(貓奴心聲)太多,圖像其實並不足夠,所以還是文字比較適合」。沒有文學根底,認識的詩句不多,甚至「打開書就會崏荂v,他說:「中文成績一向不好,會考都是剛剛及格」,但認為創作是「我手寫我心」,雖不懂押韻、平仄之理,但最茩垓w琅上口。聽到《詩經三百首》都是採詩而成,奴C雙眼炯炯發光,笑言有網友亦建議他能寫成《奴C三百首》,「三百首對我難度太高,或者可以嘗試《奴C三十首》」,讓兩位主子繼續成為他筆下的「靈感女神」,自己又成為最佳貓奴。

■肥肥 性格:高冷

當日奴C對我千依百順,希望我可以被他抱,我都保持高貴形象;如今奴才帶了二寶來,「邪花」入宅,我當然更加冷漠。我不能容忍有多一隻貓跟我分享奴才、食物、地方。我跟你說:「只要一日二寶在,你都不要指望我會回頭望你一眼!」

■二寶 性格:黏人

雖然我比肥肥遲來,但我不走高冷路線,所以奴才也挺喜歡我。我不時會打肥肥,如果不宣示力量,遲來者哪有地位?

■奴C 性格:奴性重

我最喜歡《龍貓》。雖然是虛構作品,但因為天馬行空,毛茸茸的貓巴士見到都想坐。小克創作的《聾貓》也喜歡,(歌詞)「食字位」好正。

文:袁志敏

圖:袁志敏、受訪者提供

場地提供:梅子貓舍

[語文同樂 第28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專題:貓
文化專題﹕改古詩詞 道貓奴心聲
文化專題﹕咖啡店東:貓不是從屬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