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袁志敏)
放大
 
(圖:袁志敏)
放大
 
(圖:袁志敏)
放大
 
(圖:袁志敏)
放大
 
(圖:袁志敏)
放大
 
與貓打招呼禮儀﹕先伸手讓貓嗅嗅你的氣味。(圖:袁志敏)
放大
 
與貓打招呼禮儀﹕若貓沒走開,可撫其後背。(圖:袁志敏)
放大
 

其他新聞
作家劇場﹕非一般「多情」
書與人生﹕像風的書 吹完就走 / 劉俊謙
投稿園地﹕十年後的那片海
Spotlight﹕Urban renewal (市區重建)
Urban renewal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專題﹕咖啡店東:貓不是從屬品!

【明報專訊】訪問當日,筆者約奴C在觀塘一家貓咖啡店會面。推開門,店內11隻貓,全部瑟縮一角,店主良久也不見蹤影。細問之下,店主Pinky才靦腆露面,原來她與店內的貓一樣,慢熱愛觀察,躲在角落默默注視客人,熟絡後端出幾杯咖啡,幾隻小貓才懶洋洋跟茼o步出。

貓的世界 也有宮廷鬥爭

7年前,Pinky和拍檔Andy租用觀塘工廈一單位開設普通咖啡店,當時並沒有辦貓咖啡店的念頭。兩年後某天,Pinky如常走過下班必經之路,聽到柔弱的貓叫聲,發現被棄養的貓仔芝麻,心生憐惜,便把牠帶回店堙A後來再收養貓女可力和紅豆。為免客人不習慣,Andy不敢把貓放到店面,只偷偷養在貨倉。客人不時聽到貓叫聲,反建議他們帶貓兒到店面。Andy未養過貓,沒有帶貓絕育,收養兩隻貓女後,很快生了兩胎(共8隻)。他翻查飲食牌照後覺得可行,便改成貓咖啡店,迄今超過5年。

Andy原本在廚房工作,性格火爆,靠大量閱讀惡補知識,觀察貓的習性,他的稜角也漸漸磨平。「這11隻貓猶如拍宮廷劇。『二房』紅豆比較討芝麻喜歡,所以『大房』可力不喜歡紅豆和牠們的子女。牠們各據店堥元芋A有時我們和『二房』玩得比較開心,『大房』都不太喜歡,會很高傲地注視我們。」

抱貓之前 問過佢未?

開設動物咖啡店絕非易事,不少家長帶孩子到咖啡店玩貓,自己卻在玩手機,孩子不懂控制情緒,不斷追蚇蓱b跑,嚇壞店堛瑪腄CPinky說,不少家長當這堿O「託兒所」,部分人自拍,更強行抱貓「扭頸」要牠們望向鏡頭。

Pinky和Andy說,太多人認為寵物與人的關係是「從屬」,寵物只是人的玩具。「有人養狗不喜歡牠們的毛色,會把牠們染色;明明貓不想被人抱,都堅持為了拍照而強行抱住牠們。」因此咖啡店設有「唯一規條」—不准抱貓,「我不想牠們被人『玩完』後,不開心躲在角落」。二人希望客人觀照自身、放下自己和動物相處。

「貓奴」雖是愛貓之人的自嘲,Andy卻認為也許是貓奴明白不應改變貓的性格,人和動物應互相磨合、遷就,才有「奴」的含義。他認識很多愛貓之人,「即使有養貓,仍然喜歡過來看貓」。Pinky續說:「貓不懂語言,但牠們感受到,也懂得看人。如果你們不友善,牠們只會躲起來。」和奴C談了大半天,11隻貓由最初躲開,到慢慢跑出來「打招呼」,有的更大搖大擺地踏上手機屏幕,留下幾條貓毛。「所以我經常覺得,書、咖啡店和貓非常配合。貓喜歡安靜,有空間讓你做自己的事情,但看見你太專注的時候,又會煩鴽A,為空間添一點生氣」,Andy一臉滿足,看荋X隻睡在紙皮箱的貓說道。

■知多?

聘貓

貓與老鼠的關係,自古已有。鼠患不止危害糧食、建築,書籍也難逃其害,故文人養貓護書,稱為「聘貓」。「聘貓」儀式莊重,要聘書也要聘禮。宋代詩人陸游〈贈貓〉云「裹鹽迎得小狸奴,盡護山房萬卷書。慚愧家貧策勳薄,寒無氈坐食無魚」,謂自己用了貴重的鹽作聘禮,卻慚愧家貧沒有毛氈、魚給小貓。文人「聘貓」後可安心寫作,今日作家愛養貓,是否早有淵源?

文、圖:袁志敏

場地提供:梅子貓舍

[語文同樂 第28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專題:貓
文化專題﹕改古詩詞 道貓奴心聲
文化專題﹕咖啡店東:貓不是從屬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