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破讀日常:當身上的繩索鬆開,告訴我你喜歡什麼
閱讀篇章:〈燕人返國〉
參考答案
潮看文史:貴婦 不易當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2——主次不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應試講座:卷二

【明報專訊】講者:聖保羅書院中文科主任蒲葦

“當日有學生問蒲葦如何處理開放題,蒲葦快速回應:「若你到了現在還想這問題,不如乾脆別答。」他建議應屆考生現在宜選答最熟悉的文體,因為2018年三條題目平均得分相若,考生不會因為選答冷門題目而佔先機。”

蒐集細節

記敘描寫抒情,搶分在於四招:借景(場境)、借事(選材)、借物(象徵)與借人(襯托)。蒲葦以2018年「舊地重遊所見有感」為例,近七成人選答,很多考生都知道要描寫景物,但只輕描淡寫一兩句「看到花花、草草、樹樹」之類,難獲高分。他建議考生儲一些花樹例子,應考時為文章增加細節,嘗試用象徵手法,以收「言有盡而意無窮」之效。

例:鳳凰木

細節:又叫火焰樹,樹上鮮紅或橙色花6月盛放,常見於本地校園

象徵:◆以鳳凰木綻放,描繪花開花落有時,所以人應把握青春,嘗試想做的事

◆與蟬鳴並列為畢業的象徵

例:般咸道石牆樹

細節:於石牆縫中成長,有百年歷史,2015年遭到砍伐,去年再度長出新的綠葉,重拾生氣

象徵:◆人如石牆縫中成長的樹,擁有頑強生命力 

◆即使遭受挫折,亦能重新站起來

呈現文章立意

蒲葦稱考試與投稿不同,「考試時會思考『佢(考評局)想我點』,而非『我想點』」。中文科暗藏應試精神,希望幫助考生陶冶性情、加強對社群的責任心、體現中華文化等,所以學生若能寫出對個人、社會、傳統文化等反思,便為文章增添較高層次的立意,而非一味說故事。

忌只述不論

「鬼唔知咩?咁點啊?」蒲葦以2018年卷一題目為例,說明陳述與析論的分別。

哪項最能說明《孤獨的理由》主題?

A. 人生的基調和宿命是孤獨(只述不論)

B. 各人皆有不同的孤獨理由(只述不論)

C. 關懷令人可以承受孤獨(提出面對孤獨的方法,屬於析論、正面立意)→所以答案多數是C

D. 理解無助於紓解孤獨(立意負面)

卷二佳作除了提出現G(陳述),最好提出面對現G的方法(析論),但很多人忽略後者,如「談敵人」,考生多形容世上各類的敵人(陳述),但少人寫「如何應對敵人」(析論),以帶出待人處事的態度(立意)。又例如「禁區」等開放題型,除了茞援韟釦峈爾T區(陳述),也可延伸至無形的禁區(陳述),甚至自設的禁區(陳述),並進一步寫「如何衝破這些有形和無形的禁區」(析論)。

■卷三

講者:英華書院中文科教師胡詠怡

“很多考生對卷三又愛又恨,胡詠怡分享2018年有考生「一卷救全家(科)」,因為卷三獲5**,所以縱使卷一取2、卷二取3、卷四取4,中文科最後仍獲得5,這說明了卷三的重要。”

文體格式提醒

◆2013年後,評論與投稿文章未再出現。溫習格式時,宜留意標題應概括內文,對偶更見文采(示例見頁10至11)

◆自薦信亦有機會出現,可作準備

◆書信上款應寫全名或姓氏,多取決於筆者與對象是否屬於同一機構。如學生認識收信的校長,上款稱對方為「李校長」就足夠,毋須稱對方為「李青青校長」。

代入行文角色

卷三的行文角色多為組織領袖,學生行文要呈現領袖風範:一般人只茞摒※坒鄑_順利舉行,領袖則從大處茞插A既理解組織願景,亦留意活動能否達到組織宗旨,例如行文身分是學校公民學會主席,需致函新任校長,介紹學會、邀請對方出席會員大會,最好提到公民學會成立目的與使命,如「公民學會一直以教導同學建立正面價值觀為己任。本會今年亦希望承傳前人使命,繼往開來,致力令同學成為負責任的公民」。若能於內文展示領袖風範,語境意識得分便能拋離他人。

盡寫拓展方向

一個整合拓展重點8分,約300至500字。拓展佔5分,全取5分的關鍵為:

◆涵蓋所有拓展方向,如近年考題多提供3個方向

◆內容包括細節例子,可以多想像活動的情境

◆補充成效(可分短期、長期)

2018年示例(節錄)

相信同學不太了解在囚人士的生活,或流於傳媒報道,認識過於片面。【現G】活動中,同學宜保持好奇心,對有興趣的事多發問。【說明何謂好奇心】例如主動請釋囚分享誤墮法網的經歷、在囚生活、如何面對大眾不善目光,以及重投社會的掙扎。【想像活動情境,善用「例如」字眼帶出細節】透過發問,同學可以更認識釋囚的轉變,自此學會尊重他們。【短期成效】同學亦可運用活動所學,協助更新人士重投社會,融入社區【長期成效】,可見保持好奇心的重要。

論據論證勿消失

胡詠怡列舉三大方法,應對見解論證要求(一個重點約300字):

見解=有論點 論據=有細節例子 論證=推論成效

2018年示例(節錄)

首先,在「增進知識」方面,同學透過「漁民生活我體驗」活動,可以更深入了解漁農業的實際運作。【主題句】自六せ七十年代起,香城經濟產業結構由農業變成輕工業,再變成今天的金融服務業。在知識型社會成長的香城孩子,對漁農業可謂一無所知。加上大部分中學早已變為文法中學,教授捕魚技能的學校亦日漸消失。【現G】在活動過程中,同學可透過漁夫分享多年工作經歷,述說漁農業由盛轉衰的過程,【細節】讓同學更深切了解漁農行業式微的原因及經過。【立即推論成效】

整理:蔡康琪

[語文同樂 第36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應試講座:應試講座 油香四溢
應試講座:告別死亡之卷 四卷衝刺有法
應試講座:卷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