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渥京正式通過立法 加國禁圈養鯨魚海豚
福特政府自比道格拉斯財政政策 明星外孫斥省長「冒犯」
空軍欠缺富經驗機師 指揮官倡現金吸人才
聯邦市府斥資2億 建設防洪排水工程
貨車司機「捐車底」修理 東主懵然不知開車輾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指女原住民悲劇有自身原因 熙爾不認同「種族滅絕」字眼
研訊庭首席專員轟公然冒犯倖存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一表示,對於加國數代原住民婦女和女童的遭遇,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來形容並不恰當。但失蹤及遇害原住民全國研訊庭首席專員布勒(Marion Buller)斥責,熙爾的說法是對挺身而出的家庭和倖存者作出公然冒犯。

「失蹤和被謀殺原住民婦女及女童全國研訊」(National Inquiry into Missing and Murdered Indigenous Women and Girls)最終報告上周發表,報告形容原住民婦女和女童遇害情況,已達到「種族滅絕」地步。報告指加國過去有數以千計原住民婦女,因種族、身分以及性別而蓄意遭到殺害,認為這種慘劇歸咎於根深蒂固的「殖民主義」和「國家不作為」。

熙爾周一在國會山表示,他認為每宗死亡個案都是「悲劇」,對涉事家庭和摯愛造成重大影響,而聯邦政府已採取多項實質行動,保護弱勢人口,特別是原住民婦女,「儘管如此,『種族滅絕』這個詞語可造成很深的影響。遣詞用字蘊藏著很多意義。我認為,牽涉原住民婦女失蹤和謀殺的悲劇有其本身的原因,是其自身的悲劇,不屬種族滅絕的類別」。

加國已簽署聯合國1948年制訂的《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evention and Punishment of the Crime of Genocide),當中包含承諾避免和阻止種族滅絕罪行和懲罰犯罪者內容。在研訊報告發表後,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表示,他要求成立一個國際委員會,調查報告內容,並為事件爭取公義。

熙爾認為,因報告指發現種族滅絕的情況而致使加國目前成為國際行動針對的目標,「我為遣詞用字應十分謹慎,我也不希望因此而使大家轉移注意力,令到報告所做的好事白費工夫」。

而布勒周一在溫哥華發表講話後表示,對於一位政治領袖反對經30個月全國研訊所得的調查結果實屬遺憾,「他等於說,『我不相信這些家庭所講的事實』,這是一種危險。我認為,這是對挺身而出的家庭和倖存者的真正冒犯」。

該份報告使用「種族滅絕」這個字眼引發爭議,外界質疑研訊委員用字是否正確,以及有關爭議會否遮蓋了報告中的調查結果和231項改善情況的建議。總理杜魯多未有直接表態是否同意報告內容,他只表示會接受報告的調查結果。

 
 
今日相關新聞
指女原住民悲劇有自身原因 熙爾不認同「種族滅絕」字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