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古明華堅持演藝夢想,又要照顧家庭。為了掙多點錢,曾身兼兩職,試過連續開工50小時。(攝影:鍾偉茵)
放大
 
古明華跟太太(左)是初戀,女兒(右)小時候受病魔折磨,古明華為了家庭,多辛苦都頂硬上。
放大
 
古明華談及女兒辛酸的童年,不禁眼濕濕。(攝影:鍾偉茵)
放大
 

其他新聞
新手爸爸陳展鵬慶祝父親節趕三場
陳柏宇帶女兒去旅行培養感情
郭富城擊敗周潤發奪華鼎影帝
薛凱琪自資開公司 睇合約傾生意做女強人
滕麗名膝韌帶撕裂 手術後需坐輪椅一個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古明華絕世好爸 「我只可以為一個人死,那就是女兒」

【明報專訊】俗語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每名爸爸都會視女兒為掌上明珠,古明華(古佬)也不例外,面對女兒不幸患上腎病,要長期與病魔鬥爭,古佬傷心過、軟弱過,卻從未放棄,反而讓自己更加堅強,肩負撐起頭家的重任,絕對稱得上「三好」:好男人、好老公和好爸爸。鏡頭前,他是公認的「最佳男配角」,現實中,他卻是家人心中的「最佳男主角」。當談及愛女辛酸的童年時,古佬不禁眼濕濕道:「我只可以為一個人死,那就是我女兒。」

記者:陳釗

攝影:鍾偉茵

剛播完的劇集《婚姻合伙人》中,古佬的角色為追音樂夢不理家事又拋低妻兒,是不負責任的男人。不過現實中的他恰恰相反,不但堅持演藝夢,並一力擔起頭家,是負責任的好老公、廿四孝老竇。

不想女兒面對不好挑戰

古佬於1996年與相戀8年的太太Terri結婚,婚後兩年誕下愛女Tammi,可惜女兒10歲時患上「腎小球炎症」,古佬表示當初知道時,醫生說只是普通的小朋友病,但後來女兒病情反覆。面對女兒年紀輕輕便要被病魔折磨,古佬說:「當然難受,生了她出來,要她面對這個病。我都說寧願發生在我身上,但現在受苦的是女兒,那困難會更強,可能中間隔了層愛,當你愈愛便愈會去珍惜,不想她面對不好的挑戰,希望這經歷對她生命來說也是好事。」

養車為愛女 避免社區感染

古佬表示作為男人,為了女兒和家庭,多辛苦都能捱過去。由於女兒生病,他身兼兩職,不但演戲,還自薦加入配音組,最高紀錄試過連續50小時工作,目的都是為了掙多點錢給對方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例如我辛苦都要養車,希望一放學可立即送她去醫院,她的病在療養過程中要將免疫力降低,讓她不用輪巴士、坐地鐵,避免社區感染。」古佬笑言女兒出世後,老婆曾問過可否為她死,他直言現在不行了:「我說拍拖、結婚時可以為你死,但當有了女兒那刻開始,我只可以為一個人死,那就是我女兒。」

女兒受傷不懂面對 自認軟弱

古佬又眼濕濕感慨說,轉眼間已看顧女兒20多年,但總結出來,也不知為女兒做了什活A因他覺得對女兒做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只是女兒的經歷不像普通小朋友般平凡,很不幸經歷了幾辛酸的童年,要克服疾病和面對人生,亦由於病的關係,限制了女兒做一些事情,身為父母看到當然很傷心,但同時也要鼓勵她學識面對。自問是否那為穜j?古佬坦言面對這個情G自己也堅強不來,覺得有點惋惜。

他續說,由女兒出世,到之後有些事讓對方受傷他不懂面對,從中認識到原來自己在處理這些事上,是一個軟弱到無能的男人,但亦因此更要變得堅強,去證明他的存在價值,所以他一路以來都以好爸爸的姿態說給兩母女聽,這個男人在家庭的重要性,所以這11年間,讓他學識堅強,也讓他領悟到天下間沒什麼事很易解決,但亦無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

不會主動給女兒零用錢

至於3年前患上肺結核,古佬直言差點連命都無,因他當時咳了3個月,最後一個月更是不斷發燒,住院期間又被醫生嚇,說照到疑似癌症,幸好最後無事。不過在隔離那十幾天,古佬直言領悟很多,當經歷有可能失去親人和生命時,感受會特別深,心諗太太無工作,女兒又有病,自己豈能有事?也讓他體會「樹欲靜而風不息, 子欲養兒親不在」這道理,學懂要珍惜身邊的一切,以及多從對方角度去想。

問到現時父女間的相處,古佬笑言前提是要見到女兒,雖然大家同住一屋,但見面不多,他工作不定時,女兒今年已21歲,有自己的世界和節目,「如果有機會父女聚頭,我通常第一時間都不會講話,先望清楚她,見她心堶掄椄O一個小妹妹,我便放心的了。同埋我不會主動給她零用錢,我是要她問我才會給,順便談談近G,當是溝通,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但近排不知女兒是否拍拖,有男友畀錢,好像無主動跟他要零用錢。作為父親的他,坦言有呷醋:「一個負責任的父親,對女兒拍拖都一定很緊張,雖然不是第一次拍,但都會擔心她接觸到一些不好的男生。(拍拖會否先給你過目?)不會的,就算過目你說不行,看她會不會聽?只能從旁提醒。」

想向女兒說:每一刻都很重要

古佬坦言對自己有要求,難免對女兒的男朋友都有要求,會希望對方對女兒、好似他對太太一樣好:「其實這要求很正常,不太過,人之常情。可能我這方面太出色,好似很難做到,哈哈。因為我的概念是你追那個女生,就要抱住跟她一生一世的態度,我當初跟太太,大家都是初戀,直到現在,從來沒分開過。」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古佬表示,雖然女兒現時病情很穩定,而且愈來愈好,但都會很關注對方。他想跟女兒說:「面對每一刻都要很認真,不要疏忽,每一刻都是很重要。」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今日相關新聞
古明華絕世好爸 「我只可以為一個人死,那就是女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